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新闻浏览 >> 民进新闻 >> 民进中央要闻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把脉中小城镇建设 力促区域协调发展
——民进“十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十二

  中国的2020年,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时点,而包括城镇化在内的战略命题的求解,将事关这一美好未来的具体实现。随着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到来,中小城市和重点镇发展呈现出一些新趋势。抓住这个契机,适时调整促进中小城镇发展的改革政策,必将对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2008年以来,民进中央联合民进北京、天津、重庆、河北、宁夏、江苏、广东、山西等省(直辖市)级组织,共同就中小城市和重点镇建设、发展问题展开调研,形成专题报告,并在一些重要场合多次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委认可并已见实效。 

  立意准 中小城镇扩内需作用不可替代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镇化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也存在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城镇化的发展偏重于沿海和发达地区的大城市、特大和超大城市,而忽视了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民进中央敏锐且较早地开始密切关注这一关系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问题。 

  2008年12月,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高层协商座谈会上,提出将小城镇作为拉动内需的重要举措。她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就必须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协调发展,决不能忽视中小城镇在我国城镇化道路上的重要作用,小城镇建设关系到“三农”问题的根本解决,国家扩大内需的4万亿投资计划应当包含小城镇建设的份额。 

  经过多次较为深入的调研以及多次走访有关部委、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后。民进中央逐步加深了对推进中小城镇建设重要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的认识。民进中央认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就必须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协调发展,决不能忽视中小城镇在我国城镇化道路上的重要作用。 

  民进中央在多次的高层协商和国家政策征询座谈会中,都明确提出要将小城镇作为拉动内需的重要举措,积极为国家大政方针的出台提供意见参考。 

  在组织专家充分论证、反复打磨、集成众家智慧后,2009年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现场,民进中央《关于加快小城镇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提案》,成为重点办案提案。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姚爱兴代表民进中央再次重申提案中的内容:“在新形势下,要扩大内需,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小城镇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从近期看,加快条件成熟的小城镇建设是拉动内需的强劲动力……从长远看,小城镇星罗棋布于广大农村中,处于农村之头、城市之尾,是城乡统筹的重要节点,对于广大农村具有巨大的带动作用。” 同年5月25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继续就民进中央及有关方面提出的加快小城镇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相关提案沟通情况,交流意见。 

  加快城市化进程,是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重要途径,这早已成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识。然而,到底选择何种城市化道路,是优先发展大城市,还是优先发展小城镇,是存有争议的问题。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城镇化发展道路,是由本国特定的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等多种因素决定的。小城镇建设的现实与长远意义不言而喻,它的发展状态直接影响中国特色城镇化的进程,直接影响“三农”问题的解决能力,直接影响农村地区10亿人的民生,直接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通过多方调研,民进中央认为,在中国特色城镇化进程中,小城镇在集聚人口、带动产业发展、推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服务现代农业等诸多方面作用明显。由此,清醒认识新时期小城镇发展的战略机遇,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切实扭转“重城轻镇”的观念和倾向势在必行。 

  巧破题 重中之重是重点镇 

  尽管2009年民进中央的建言献策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民进全会推动中小城镇建设的步伐并没有停止,而是走得更加扎实稳健。这一年,民进全会上下联动、集智聚力,重庆、宁夏、江苏、广东等省委会共同就中小城镇建设展开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与此同时,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在赴山西、广东、江苏等地考察的同时,也就不同地区的中小城镇发展、建设进行了实地调研。 

  有了确凿的调研实据,民进中央在如何推进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就更多了一点发言权。遍地开花式的建设所有小城镇显然不科学,“我们要把重点放在推动重点镇的建设上”。民进中央的界定很明确,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以县城为主的中小城市和近2000个具备相应基础设施、就业条件的重点镇,以此作为城乡统筹的抓手,能够起到纲举目张的统揽作用。 

  有了这一基本前提,2010年,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亲自带队走访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国家部委,进一步了解情况、沟通问题。新时期我国小城镇的发展态势在大家的脑海中逐步梳理。一是发展速度加快,我国建制镇成长方式已从数量增长型转变为规模扩大型;二是发展模式发生了变化,一批原本交通不便、经济基础差的小城镇区位优势形成,从而吸引了许多颇具规模的现代产业投资项目,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与此同时,小城镇的发展环境得到优化,国家制定了小城镇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国内投资和产业梯度转移开始向小城镇延伸,人力资源力量显著提高。 

  然而,有关小城镇的问题,目前尚处破题阶段。如何跳出部门局限和利益博弈,帮助国家在制定政策等方面梳理问题、找到症结、提出对策,是民进作为参政党思考的重点。“小城镇的问题关系到‘三农’问题的各个层面,民进可以放宽眼界,在促进农民就业和产业调整等方面做系列调研。”“小城镇的发展需要我国整体行政体制改革的配合,民进在这些方面也可做先期的调研和呼吁。”民进全会及会内专家、民进之友纷纷为民进积极促进国家民主科学决策献计出力。 

  在综合各方调研成果的基础上,民进中央认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是促进城乡统筹、推进工业化转移、拉动国内市场、形成新的消费需求的突破口。中国只有农村经济得到充分发展,消费需求才能持续增长,才能真正扭转内外失衡的局面。如果说,20年前中小城市和重点镇的蓬勃发展是以乡镇企业集聚为拉动力,那么时至今日,我们需要以政策支持和中央统筹作为中小城市和重点镇发展的拉动力。 

  绘蓝图 为小城镇建设助力添薪 

  大力发展小城镇的条件已经具备,如何引导、如何推动,如何尽快将小城镇建设纳入扩内需的“大盘子”,经过一年的充分论证、反复打磨、集智聚力,民进中央在2010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再次提交了名为《加大统筹力度 稳步推进中小城镇建设》的党派提案,并作了大会口头发言,继续为加快中小城镇建设鼓与呼。 

  问题必须明确。民进中央认为,当前制约中小城市和重点镇发展的因素,一是政策支持不到位,在城乡统筹建设中处于“不农不城”的政策真空地带;二是缺乏规划和有力引导,存在布局不尽合理、部分地区发展无序化、定位不清晰等问题;三是基础设施建设的低水平、资金严重不足,相对降低了转移农民的相对稳定性;四是就业渠道狭窄影响了农民向小城镇转移。 

  针对存在问题、参照已有经验,民进中央建议,要从中央层面加大统筹力度,形成推进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建设的合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都要从根本上改变中小城市和重点镇建设的事权在地方、在基层的观念,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推进中小城市和重点镇建设的重要性,把中小城市和重点镇建设放到工业化、城市化的大背景中来思考,放到统筹城乡发展、破解“三农”问题的大格局中来谋划,放到发展县域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战略中来考量,放到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全面振兴的大目标中来推进。不仅要从上至下建立起协调机制,形成推进工作的统一格局,还要制定发展规划,优化中小城市和重点镇空间布局,构筑以县城为龙头、重点镇为重点的新型城镇体系。同时,设立专项工程,将分散在不同部门的用于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的项目资金整合打包,集成政策支持等工作也必不可少。 

  方向已经明确,蓝图正在绘就。经包括中国民主促进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人士的共同努力,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更加重视中小城镇建设。2010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城镇化发展的制度创新。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高城镇规划水平和发展质量,当前,要把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作为重点。同年3月通过的中国“十二五”规划中,专设“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一章,提出优化城市化布局和形态,加强城镇化管理,不断提升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功能、以大带小的原则,遵循城市发展客观规律,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小城镇,大战略”,小城镇建设是系统工程。在初见实效后,2011年、2012年民进中央在过去三年递进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基础上,继续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加快中小城镇建设”发动全会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调查研究,在高层协商、部委间座谈、基层调研期间体现了作为中国共产党挚友和诤友的风范,不遗余力地建言献策。民进中央表示,在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为推进中小城镇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献计出力仍然是民进全会的重点工作之一。 

  (责任编辑:张禹)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