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新闻浏览 >> 民进新闻 >> 民进中央要闻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学有榜样 行有示范
——民进“十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十四

  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民进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三年来民进中央紧密结合形势,牢牢把握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和要求,通过树立典型,宣传身边会员的先进事迹、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使广大会员见贤思齐、学有榜样、行有示范,推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取得良好效果。 

  旗帜引领 典型示范 

  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表明民进全会弘扬什么、倡导什么、学习什么,是深化学习践行活动的重要途径,也是增强学习践行活动实际效果的有效方法。2010年2月,原民进中央常委、当代著名教育家霍懋征同志去世后,民进中央及时下发学习通知,民进网站和《民主》杂志及时推出专题、专栏,指导推动全会学习霍懋征同志的崇高精神和先进事迹。 

  2月25日,民进中央和民进北京市委会联合召开深切缅怀霍懋征同志座谈会。严隽琪主席出席会议并号召全会向霍懋征同志学习。她指出,学习霍懋征同志,就是要学习她爱祖国,忠于事业、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学习她爱孩子,终身从教、无私奉献的人生理想;学习她爱真理,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学习她爱民进,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高尚风范。 

  教育是民进的主要界别,教育界会员占会员总数的65%。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学习活动中,一方面紧密结合教育工作实践,在学习中体悟、以学促用,促进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一方面深入挖掘体现霍懋征同志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的典型事例,使其成为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践要求的生动教材。大家通过学习进一步认识到,霍懋征老师高尚的精神品格、科学的教育理念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既是广大教师学习的楷模,也是全体民进会员学习的榜样。 

  树立榜样 广泛宣传 

  2010年民进中央制定下发了《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施方案(2010-2012年)》,分三个阶段对本届内学习践行活动作出具体安排,要求“每年突出一个重点,找准关键环节,力争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学习践行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结合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活动(2010年)和“双岗建功”活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活动(2011年)等重点工作,民进中央先后通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团结报等中央媒体对冯骥才、陈维亚、修保、金心安、李国武、唐瑾、崔继军等近50位典型人物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并在民进网站和《民主》杂志上集中宣传了一大批典型人物和先进集体,推动全会形成树立、宣传、学习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 

  2010年7月和2011年7月,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会员事迹宣讲大会先后在北京和吉林长春举行,霍懋征之女、北京156中学原校长赵萱,铁岭市“素斋报刊阅览室”创办人谢严森、农业部果树病虫害防治协作组专家组首席植保专家马恩正、浙江省建德秋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秋梅和山东省夏津县精华聋儿语训学校校长袁敬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湖北教育出版社原副社长唐瑾、吉林保民律师事务所主任修保先后宣讲,他们感人至深的事迹深深打动并鼓舞、激励着所有与会同志。会后宣讲大会实况光盘下发至各级地方组织,进一步扩大了学习范围,提升了实际效果。 

  罗富和常务副主席在宣讲大会的总结讲话中指出,树立一个先进典型,就是在会员中竖起一面旗帜、一个标杆,确立一种导向、一个楷模。先进会员就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使抽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变得具体生动,看得见、摸得着,让广大会员觉得可信、可亲、可学。 

  总结表彰 推进工作 

  2010年以来,民进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不断巩固全会的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文化价值认同中取得较好成效,涌现出一批取得突出成绩、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总结学习践行活动三年来的阶段性成果,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同心”思想为指导,继续推动全会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2012年9月,民进中央在北京隆重召开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总结表彰暨工作推动会,对192个先进集体和143个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会上,北京市西城区委会、辽宁省营口市委会、山西省吕梁市委会、四川省巴中总支代表先进集体,贵州省高新艺缘影视文化传播公司副总经理黄远丽、安徽省芜湖市委会主委裴亚飞、荆州市公路局工会副主席李超洪、云南天文台台长助理钱声帮代表先进个人作了大会发言。无论是先进集体的经验做法,还是先进个人的感人事迹,都激起了现场热烈的掌声。“在这里,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再是抽象空洞的说教和灌输,而是令人信服、触及灵魂、催人奋进的身边人、身边事。”一位与会同志如是说。 

  三年来全会深入开展学习践行活动,推动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在本职岗位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工作中建功立业,已经成为广大会员的自觉追求和实践行动。“通过几年来的学习和体会,将学与行、思与行有机结合起来,以学习先进促进自我教育,以自我教育推动实践,以实践促进思想水平的提高,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和促进。”各省与会同志在讨论中深入交流各自的感受。 

  大家纷纷表示,先进典型的经验和事迹,体现了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的足迹与心曲,将激励大家以“同心”思想为指导继续前行,更加奋发有为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 

  (责任编辑:张禹)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