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新闻浏览 >> 民进新闻 >> 民进中央要闻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集智聚力向前进 合作绽放并蒂花
——民进“十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十五

  2008年换届以后,民进中央新一届领导坚持以提高履职能力为重点,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坚持“中央与地方联动、会内与会外联动、专职与兼职联动、理论与实际联动”的工作方式,全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大胆尝试 集智聚力向前进 

  恰逢2008年12月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成立,该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同时也是民进中央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向民进中央领导专门做了汇报。民进中央经充分研究后决定,将该中心作为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的咨询机构之一。为此,严隽琪主席亲自出席了该中心成立大会并为研究中心揭牌,也揭开了双方紧密合作的序幕。 

  民进中央与研究中心决定,合作主要依托主体为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以民进中央协助研究中心开展调研、研究中心提供调研成果的方式来开展。几年来,民进中央与研究中心围绕参政议政主线,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围绕土地制度改革和土地法规修改建言献策 

  研究中心与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多次组成联合调研组,奔赴十多个省市就农村土地流转、农村宅基地抵押与小产权房整治等多个课题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快农用土地流转的提案”(民进中央2010年度参政议政成果三等奖)等一系列调研成果。其中,“关于修订《土地管理法》及相关法规的提案”(民进中央2009年度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明确提出,在不改变现行《土地管理法》的基本原则和制度框架下,对现有土地管理制度进行适宪性完善,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维护农民土地的合法权益;调整土地收益分配关系;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强化土地管理和利用的法律责任体系建设等等,形成了我会就土地问题参政议政的明确思路。蔡继明主任还代表民进中央出席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座谈会,做了关于土地制度改革的发言,受到好评。 

  为城镇化道路的选择提出可操作性的建议 

  研究中心在对我国城市化多年研究的基础上,对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如何协调发展,做出了定量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分析,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蔡继明主任代表民进中央作了题为“加大统筹力度,稳步推进城镇化进程”的发言,提出加快城镇化进程,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今天,应把加快中小城市和重点镇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拉动内需的主导战略,适时调整促进中小城市和重点镇发展的政策。该提案被评为民进中央2010年度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 

  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研究中心与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赴泉州、温州等地联合调研,就地下钱庄和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进行多次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把扶持发展中小企业作为一项基本国策”的建议,提出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中国21世纪中小企业10年振兴计划、全国人大制定《创业和中小企业促进法》、改革工商注册登记和管理制度、国家各部门合力清查和废除对个体和中小企业的一切不合理收费和罚款项目等建议。建议的部分内容被“国务院发展民营经济新36条”采纳。 

  此外,研究中心还与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邀请会外多位著名经济学家,分析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为进海协商提供素材。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种合作共赢的模式可谓好处多多。比如,研究中心为会中央参政议政提供了高水平的理论支撑;比如,研究中心成为会中央连接地方组织以及会外各界的纽带;再如,民进中央为研究中心科研和人才培养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对调研及相关研究给予多方面支持,这不仅有助于研究中心的科研成果能够更贴近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而且有助于研究中心人才培养更加适应社会的需要。 

  互利共赢,与研究中心的合作为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带来了勃勃生机,也充分展示了这种合作模式的前景。 

  无独有偶 合作绽放并蒂花 

  在与研究中心成功合作的基础上,民进中央继续加大探索与科研院所合作的力度。恰逢此时,民进中央常委、科技医卫委员会主任王毅同志适时提出了与他本人所在的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政策所)开展合作的可能。 

  政策所成立于1985年6月,主要为国家宏观管理部门、中国科学院、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高水平的研究咨询服务。尤其是发布《高技术发展报告》、《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等年度报告,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 2011年7月,严隽琪主席一行到政策所调研座谈。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同志代表中科院对严隽琪主席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加强民进中央与中科院的合作表示大力支持。严隽琪主席对中科院以及政策所长期以来给予民进中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政策所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她坦言,民主党派当前参政议政的压力越来越大,希望今后双方能够建立稳定的合作机制,探索具体的合作思路。 

  此次座谈为双方正式确立了合作关系。双方对于合作的思路非常一致,合作迅速开展。 

  协助确立参政议政宏观思路 

  政策所以王毅同志为联系人,在多个领域加大了与民进中央的合作。自王毅同志提供的“关于加强统筹协调,实现绿色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提案”正式确立了我会关于促进绿色发展的系列思路后,民进成为八个党派中首个在国家层面提出绿色发展的党派。此后,民进中央整合各个渠道调研成果,陆续提出了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等建议,形成了我会在这方面参政议政的完整思路。政策所也通过王毅同志输送了大量研究成果,成为全国政协大会提案、大会发言、政协常委会、进海协商等重要参政议政活动的素材。 

  协助搭建参政议政重要平台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平台——长江系列研讨会,也与政策所关系密切。这一平台就是由王毅同志多方沟通协调、创建起来的,所依托的,就是他本人亲自参与的课题组。2012年8月,民进中央与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共同主办了“2012·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水利部、环保部、国家林业局、国务院三峡办等部委领导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来自WWF(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长江科学院、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科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等相关单位,以及沿江民进八个省级组织的近四十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参政议政、国家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其中一位专家在会议上的发言报送中央领导同志后,回良玉副总理作出重要批示。 

  为科技问题参政议政提供重要素材 

  2011年8月12日,民进中央接到科技部发过来的科技体制改革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调研及文件起草小组办公室的函,请民进中央就当前科技体制中存在的问题、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目标和具体措施等研究提出书面意见和建议,并于2011年8月15日前反馈回去。政策所在时间十分紧迫的情况下,迅速组织专家为民进中央准备相关材料,在此基础上,民进中央最终形成了给科技体制改革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调研及文件起草小组办公室的复函,顺利完成此次高层次参政议政任务。 

  “集智聚力向前进,合作绽放并蒂花”。作为民进中央新领域参政议政的两支重要力量,经济委员会和科技医卫委员会分别催生了民进中央与研究中心和政策所的合作机制,结出了累累硕果,也为民进在新领域的参政议政开拓了一片新的天地。2012年10月12日,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在京召开。会议表彰了281件优秀提案和46家提案先进承办单位。民进中央7件党派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王毅同志提交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流域综合管理与治理的提案》、蔡继明同志提交的《关于修订<土地管理法>及相关法律的提案》分别位列其中。蔡继明同志提交的《关于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加快城市化进程的提案》被评为委员个人优秀提案。

(责任编辑:张禹)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