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新闻浏览 >> 民进新闻 >> 民进中央要闻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大灾无情 大爱无疆
----民进“十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十七

  在历次重大突发灾难面前,与执政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民进组织,与灾区人民心手相连,用自身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彰显了大爱。 

  第一时间,迅速行动 

  5月,通常正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始大调研的时节。汶川地震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各民主党派中央既有的计划与安排,抗震救灾成为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灾情发生后,民进中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点,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资源和力量,全力支援灾区。 

  地震发生的当天,民进中央连夜起草了《致民进四川省委会关于抗震救灾的慰问信》,向民进四川省委会和所有遭受地震波及影响的民进组织和会员表示诚挚的慰问,并向全会发出了《关于积极支援四川省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号召全会各级组织、机关和广大会员迅速动员起来,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工作。5月19日,民进中央就抗震救灾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当前抗震救灾的形势,对全会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网站开通“抗震救灾,民进在行动”专题,机关举行了支援灾区爱心捐款活动;受民进中央委托,新教育研究院团队前往绵阳,开始为北川小学生复学进行协助工作。5月30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抗震救灾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严隽琪主席代表民进中央就对口支援和灾区重建规划提出重要建议。6月1日上午,民进中央抗震救灾书画义卖捐赠活动在京举行,新老领导严隽琪、罗富和、许嘉璐、张怀西、冯骥才、王佐书、刘新成、朱永新、王立平以及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灾区孩子(正在北京接受治疗)的代表,民进书画界、企业界会员代表,民进中央各部门及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民进各省级组织和开明出版社的负责同志共200余人出席了活动。活动从创意到正式举行不到十天,民进中央收到783幅作品,两个小时的活动共募得善款429万余元。同日下午,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华文化学院联合召开的“紧急保护羌族文化遗产座谈会”在京举行。6月3日,广元市举办“众志成城 重建家园——挺起不屈的脊梁”专题大型晚会,民进中央委托民进四川省委在晚会现场踊跃捐款人民币220万元。6月15日,民进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会议期间特意安排了“为了灾区的孩子们”民进各省级组织捐款仪式。民进中央同时决定,所募得捐款用于地震灾区与教育相关的复建项目,用于灾区的孩子们(如为学校配置教学与学生急需的软硬件、图书,灾后教师队伍重建的培训,学生的课外辅导,少数民族文化教育的抢救等)。 

  奋战在灾区 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作为同胞,在灾难面前,民主党派成员和每一位普通的中华儿女一样,与灾区人民血脉相连。不一样的是,在这份时时相牵的亲情背后,民主党派成员还肩负着一份政治责任。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不辞劳苦,想人民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深入灾区一线,用实际行动为抗震救灾和灾区精神家园重建做出了突出贡献,发挥了作为民间文艺工作者应有的作用,积极向国家建言献策,其所写《羌族文化学生读本》等成果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2008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为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517位同志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冯骥才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并出席了表彰大会。 

  受灾地区的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在当地中共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许多民进会员中的医卫人员,从地震开始后连续多天没合一下眼,每天像陀螺一样高速运转着,因为他们知道每一分钟的付出都有可能挽救又一个生命。 在北川县擂鼓镇,面对潮水般涌来的灾民、无序和不畅的物资食品分送渠道,如不及时规范,将会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民进绵阳市委李京平主委作为安置负责人,首先组织成立了安置服务组、物资保障组、治安防疫组,细化工作职责,每天检查任务完成情况。工作中他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搬运物资中,他始终冲在最前面,一干就是好几天,在废墟中清理死亡者遗体和死亡动物尸体工作中,手磨破了皮、脚打起了泡,硬是强忍疼痛和恶臭,不放过每一处污染源。 民进绵阳市委副主委周先忧担任南河救助站副总指挥兼环境整治组组长,负责南河体育馆灾民救助中心环境卫生。南河体育馆救助站撤除后,又担任了涪城区唐家山堰塞湖撤离疏散指挥部副指挥长和物质保障组副指挥长。连续劳累半个月没休息,嗓子喊哑了,胳膊晒黑了,却把几万灾民安置得有条有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共中央、国务院抗震救灾的号令一吹响,在极短的时间内得到了广大民进成员的积极响应。全会通过多种形式累计向灾区人民捐助款物1.4亿元。民进全会416位书画家捐献了834幅书画作品,共募得“为了灾区的孩子们”捐款(特殊会费)计8,624,992元。在组织捐赠活动中,年过八旬的民进湖南省委原专职副主委王果、原秘书长梅明在病床和轮椅上了解到灾区情况后,托服务人员将自己的捐款送到机关。梅明老人在家中关注灾区情况,又于22日托人将4000元人民币作为支援灾区重建的“特殊会费”送到机关。全会在民进中央的统筹协调下积极为灾区捐献优秀少儿读物,累计捐献92936册,码洋175万余元;民进中央启动“紧急抢救、保护羌族文化遗产行动”项目,已经出版了5部关于羌族文化的图书;举办了民进中央2009年地震灾区部分学校校长暑期培训班,帮助校长们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和心理调节能力。在恢复重建阶段,民进四川省委会等地方组织引进重建资金1455万元,用于重建当地卫生指挥中心、希望小学、学校危房改造和修建人畜引水工程。 

  历次抗灾行动见真情 

  2010年初,我国西南五省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特大旱情,部分地区旱情为百年一遇。千里江河断流,万顷良田龟裂,人畜饮水困难,春播受阻……一时间,举国上下都把目光投向了受灾地区,每一位中国人都在以自己的行动参与到抗旱的救灾行动中去。民进中央机关及事业单位积极参与统一战线向旱区捐赠活动。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副主席王佐书、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等带头捐款,机关干部群众积极踊跃参与,连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也特意赶来,为灾区人民献上了自己的一片心意。仅一二个小时,民进中央机关、开明出版社就捐款2.27万元。“能为灾区人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是我们每个人的心愿。”4月2日,民进中央召开秘书长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抗旱救灾工作;经民进中央十二届二十一次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向西南旱灾地区捐款120万元。联合贵州省消防总队到干旱严重地区安龙县进行抗旱捐赠,捐赠现金、物资计150万元。云南、广西、贵州等旱情严重省份的民进组织密切关注灾情,动员会员为抗旱救灾献计出力;其他地方民进组织将一笔笔捐款送往旱灾地区。据不完全统计,民进地方组织共捐款304,727元,民进企业界会员共捐款750,768.3元。青海玉树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民进中央领导和机关干部纷纷捐款献爱心。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响应民进中央号召,迅速行动起来,通过捐款捐物、义卖义演等多种方式投入到抗灾救灾之中。民进中央、民主杂志社、开明出版社共捐款126,100元,民进地方组织共捐款9,202,217元,企业界会员和书画界会员共捐款30,940,000元,总计31,268,250元。

(责任编辑:张禹)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