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新闻浏览 >> 民进新闻 >> 民进中央要闻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情系百姓 关注民生
——民进“十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十九

  民生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关系到百姓的福祉与社会的和谐。民生问题中的“看病”和“吃饭”两大问题更是人们广泛关注的重点问题,亦是政府部门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近年来,民进全会持续关注民生问题,在涉及到“看病”的医疗改革领域和关系到“吃饭”的食品安全领域积极建诤言、献良策。 

  医疗改革领域建诤言 

  医疗改革是一道世界性难题。为破解这道难题,党中央、国务院把保障人民健康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统筹协调、循序推进,“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仍存在一些根本性的问题。 

  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民进中央在2012年十一届全国政协第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大投入,解决民族地区群众看病难问题的提案》。提案着重关注少数民族地区的看病难问题,分析了少数民族地区医疗机构发展中存在的人才缺乏、资金不足、设备陈旧、布局不合理等问题。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看病难中的特殊困难,提案中提出加大投入、留住人才、合理布局医疗卫生资源、加大发达地区对口支援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的力度等建议。提案得到卫生部会同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针对建议进行的逐条答复。 

  针对我国目前因大规模人口流动导致的医保异地结算中存在的问题,民进中央在2012年十一届全国政协第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快医保异地结算进程的提案》。提案总结了当前要实现全国联网的医保异地结算还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出台国家层面宏观的指导性意见,明确各项基本要求;二是进一步提高统筹层次,建立多档次参保渠道;三是建立国家异地结算基金试点,健全政策法规,使基金的筹集、使用、审计合法化、规范化;四是加快信息化系统研发,加强网络安全建设;五是建立国家医保异地结算协调机构,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并统一管理。为此,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保中心将该提案列为唯一一个主任督办的提案,专门邀请民进中央共同协商办案。 

  针对目前我国医疗纠纷事件频发,医疗环境恶劣的情况,民进中央在2012年十一届全国政协第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创新医疗纠纷调解机制,营造良好医疗环境的提案》。提案中建议,为有效化解医疗纠纷,有关部门应及时总结推广南通成功经验,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建立独立的第三方医疗纠纷调解机构。同时还建议完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大力推广医疗事故责任险、开设医疗意外险等等。该提案得到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会同国家卫生部、公安部、司法部、保监会等七个部门专门举行了提案办理协商会。 

  针对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生的执业范围问题和该专业学生的就业困难问题,民进中央在2009年十一届全国政协第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国中医、中西医结合医师执业法规的提案》。提案建议修改和完善现行的规定,适当放宽医师执业范围,对中医执业范围进行分级管理;修改和完善现行的《医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和《医师资格考试报名资格规定》,适度调整、放宽报名资格。国家卫生部会同中医药管理局对提案进行了认真办理答复。 

  此外,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民进中央在医疗改革领域还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大中西部地区“宫颈癌、乳腺癌”普查力度的提案》、《关于加强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的提案》等,针对医疗改革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食品安全领域献良策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日益突出,频繁发生的各类食品安全事件对人们的健康和生命造成了巨大的威胁,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 

  针对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的现状,民进中央在2012年十一届全国政协第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尽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的提案》。提案中指出我国现行的标准体系不完善、个别重要标准缺失、整体标龄偏长、与国外标准差距很大、宣传培训不够等问题,并结合国情建议:成立食品安全管理委员会;充分发挥高校等第三方检测的作用;参照国际标准,制定符合国情的较完善的标准体系;完善法律法规,加大惩罚力度;分类别规定标准调整周期,按期进行调整。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在与民进中央协商沟通后进行了正式书面回复。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领域出现的诸多问题,很多都与食品添加剂有关,食品添加剂的“滥用”与“乱用”已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民进中央在2011年十一届全国政协第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国食品添加剂行业监管的提案》。提案中指出导致食品添加剂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的原因,并建议:尽快完善食品添加剂名录,制定食品添加剂企业新申请、换证及企业注册登记、营业执照发放等程序;尽快组织行业协会、相关专家制定完善相关管理规定;加大监管力度,确保食品添加剂处于可控的状态。加大处罚力度,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威慑力;尽快理顺管理关系和监督管理职责,整顿和规范食品添加剂生产、流通、使用各个环节;尽快制订和规范食品生产企业和餐饮企业在使用食品添加剂时必须遵守的相关规定。 

  近年来,针对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相关问题,民进中央还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确保人民食品安全》、《进一步深化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提高监管效能》、《关于尽快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提高粮食生产水平,保障粮食安全的建议》等一系列提案,都得到了国家有关方面的重视和办理,为改善我国的食品安全状况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责任编辑:张禹)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