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新闻浏览 >> 民进新闻 >> 民进中央要闻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
——民进“十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二十

  “海峡两岸是一家人,海峡两岸不能分开,海峡两岸一定要交流合作!”不久前,在江苏如皋举办的第十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上,台湾海峡两岸民意代表交流基金会董事长饶颖奇这样表示。

  实际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仅是大多数台湾同胞的心声,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参政党,根据国家对台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促进海峡两岸的文化、教育和经贸交流,拓展与各界别、各阶层台湾人士的联系,在“深化和平发展,造福两岸民众”方面做出了贡献

  服务大局,参与对台工作方针政策

  近年来,民进中央围绕涉台领域的课题开展参政议政,曾就“大陆零关税进口台湾农产品政策的实施情况”、“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情况”、“两岸签署金融合作协议后大陆台商融资情况”、“构建两岸中医药经济交流平台,促进两岸经济发展”开展专题调研,调研成果报送给了中央统战部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008年初,民进中央领导率队走访国台办时,时任国台办主任的陈云林同志对民进及时地就大陆零关税进口台湾水果的建议给予了肯定。《关于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的建议》还被作为了2009年全国政协大会的党派提案,为大陆有关方面不断改进、完善、落实好惠台政策措施做出了贡献。

  民进全会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委员们认真履职,就涉台的方面问题反映信息,提交提案,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自2008年以来仅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就报送了涉台信息19篇,为有关部门及时了解和掌握基层涉台领域相关情况、改进对台工作发挥了重要的参考作用。

  拓展平台,打造两岸交流品牌项目

  以文化教育为背景,邀请台湾的新老朋友,举办研讨活动,是我会行之有效的、推进与台湾交流交友的重要形式,也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拓展了空间。

  2002年以来,民进中央以叶圣陶研究会名义,先后在江苏苏州、淮安,陕西咸阳,甘肃天水,重庆,福建厦门,浙江杭州,上海和苏州,山西介休,江苏如皋,与当地党委政府联合举办了十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2008年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研讨内容从过去以地域特色文化为主题转向以学科领域文化为主题,从第七届到第十届,先后以“医学文化与医学发展”、“中国电影文化”、“传统节日文化”为主题,并丰富了会议形式,即第七届浙台两地医卫机构签订了交流合作协议,第八届刚闭幕即举办了第二届台湾电影展,第九届则请与会嘉宾亲身体验传统的清明(寒食)民俗,第十届首次在县级市举办,使台湾同胞更深入了解大陆基层的发展。如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已经成为民进中央开展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的品牌项目。

  2005年、2006年,2007年、2009年民进中央以叶圣陶研究会的名义,先后在北京(两届)、苏州、南京举办了四届“海峡两岸中学校长教育论坛”。前两届的名称为“海峡两岸中学校长教育论坛”,后两届的名称为“海峡两岸基础教育论坛”。与会的两岸校长都怀着对教育深深的情感,毫无保留的分享了各自在中学教育改革与发展方面的思考与经验,共同为促进和繁荣海峡两岸教育献计献策。随着两岸逐渐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格局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与广泛的交流态势,为更深入有效地推进两岸教育交流合作,2011年,民进中央于将该论坛并入“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希望在深化两岸教育交流合作的同时,拓宽参政议政思路。

  2005年、2006年、2008年和2009年,民进把对台经贸交流活动与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相结合,先后与湖北省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和唐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四届“海峡两岸企业发展与合作论坛”。

  自举办上述研讨会和论坛以来,我会累计邀请两岸各界人士近2300人次,收到论文近500篇,共出版论文集8本,正在编校待出版论文集3本。对推动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海峡两岸沟通感情,加强合作与交流,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和增强民族凝聚力,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深化交流,增进两岸同胞间文化认同

  民进中央热情接待来自台湾的多批代表人士。已先后接待台湾来访客人近75批次,约900人次,涵盖了文化教育、政党社团、工商、医卫、法律、航空等多个领域。同时,民进中央积极创造条件,组织访台代表团,主动“走出去”,扩大接触面,交更多朋友。先后有三位现任离任领导赴台交流:2009年原主席许嘉璐同志率团出席了在台北举行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2010年12月12日至20日,应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以叶圣陶研究会名誉会长、开明画院名誉院长名义率叶圣陶研究会考察团一行26人,赴台湾进行为期9天的访问交流。在台期间,考察团举办了“开明画院台北书画展”,共展出了29位名家的103件作品,其中中国画63件,书法40件,得到了台湾书画家、艺评家、记者以及参观民众的高度评价,参观人次近万。同时,考察团与台湾文化艺术界人士座谈交流,参观了台北美术馆、台北故宫博物院、台湾艺术大学、六堆客家文化园区等。严隽琪主席还会见了台湾政要、知名人士和亲友,与在台的原福建农学院黄历老校友会面叙谈。因此,此次赴台交流“既是文化之旅,又是亲情之旅”。2011年,原第一副主席张怀西同志率基础教育考察团赴台湾考察,与当地中小学校长和基层教师座谈研讨。通过文化、教育和亲情、友情的交流,民进中央与饶颖奇先生、周荃女士、郑又平先生为代表的一大批台湾有影响的人士和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关系。

  在台湾地区遭受风灾等自然灾害之后,我会还组织会员踊跃捐款捐物,支持台湾人民重建家园,体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

  此外,福建、广东、浙江等东南沿海省份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开展对台交流活动基础最为坚实、优势更为明显。民进中央鼓励这些地方的各级组织结合自身优势开展了大量对台文化、教育、出版、科技等交流活动,加深了两岸同胞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面临着新的机遇,拥有比以往更好的基础和更有利的条件。民进中央将继续坚持“集智聚力,有思有行,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打造工作品牌,进一步提高对台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与台湾同胞及各界人士携手同心,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张禹)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