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新闻浏览 >> 民进新闻 >> 民进中央要闻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反映社情民意的路上砥砺前行
——民进全国信息员培训班综述

  前言:

  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是政协和参政党参政议政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一种特殊的参政议政渠道、形式,也因其具有辅助决策、表达利益的功能,是人民政协、民主党派全面履行职能的基础。

  民进开展信息工作的历史,总算起来超过15年了。期间,民进信息工作有过连续3年荣获全国政协一等奖第一名的辉煌,也有多年徘徊在第三、四名的高原平台期,总体上保持了较高水平。多年来,民进中央一直致力于拓展信息工作网络、规范信息载体、畅通信息渠道,致力于提高信息工作的参与度、特色、质量与实效。作为具体的工作措施,信息员队伍建设一直受到民进中央的重视。2003年的民进全国信息工作会议,2005、2008年举行的以信息工作为主题的参政议政年会,都开展了针对民进省级组织信息员的工作培训(以会代训)。

  面向未来,反映社情民意任务更加艰巨、挑战令人忧惧。但是,民进这支年轻的信息员队伍有觉悟、有信心,敢于迎难而上,坚决不辱使命,且看我们在反映社情民意的路上砥砺前行……

  2013年7月22日至25日,民进全国信息员培训班在京成功举办。这是民进中央首次举办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职干部培训班来自29个民进省级组织和15个副省级城市民进组织的46名专职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

  近年来,民进中央对反映社情民意工作高度重视,严隽琪主席、罗富和常务副主席亲自撰写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报告,各级组织广大会员共同努力,我会信息工作渠道网络趋于完善,信息质量进一步提高,成效更加显著。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改革的深入推进,形势对信息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但要动态反映社情和民意,更要对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从当前我会总体情况看,信息工作的参与度仍然不够,会内发展不平衡的状况还没有整体改观,信息工作的质量和实效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研究解决这些问题,是全会信息工作面临的紧要任务。专职信息员是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骨干队伍,在广泛搜集信息、提高编辑质量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对专职信息员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提高专职信息员专业素质和履职水平,提高信息稿件选编报质量和工作规范化水平,是本次培训班的主要目的。


培训班老师进行授课

  针对信息员们多方面的需求,培训班安排了丰富的学习内容。从实效着眼,培训内容侧重于信息工作的业务层面,重在解决专职信息员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希望帮助学员们掌握学到手就能用的知识,迅速提高工作能力。培训内容包括:全国政协信息局副局长贾燕赓作《新形势下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报告,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作《建言献策的体会》的讲座,全国政协信息局委员处处长于保政、地方处干部潘立刚与参政议政部三处处长姜其和一同作《信息选编报技术规范》的培训,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主任姜天麟、民进江苏省委会副秘书长云建作信息工作经验交流发言。培训班还安排学员们参观了民进中央机关和会史展览,接受会史教育。在培训期间,学员们利用小组讨论和课余时间进行了半天的交流讨论,沟通情况、增进友谊。


培训班学员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学员们认为,这次培训十分必要的,在换届后的第一年安排培训也很及时。民进天津市委会参政议政部张慧说:“大部分信息员都是年轻同志,有着积极的进取心,主观上也希望业绩有所提升,工作得到认可,但客观上信息水平的整体提升又不是一蹴而就的。各地方的信息员人数不多而且基本都是兼职,省级组织自己开展培训难度较大,有的地方因换届、人员调整等因素,信息工作出现了青黄不接现象,很多信息员都是凭借自己在工作中的积累和摸索,边学边干,也走了一些弯路,十分渴望得到系统的培训。”

  通过此次培训,大家进一步强化了对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深了对信息工作本质特点、政策要求和技术规范的认识。民进武汉市委会调研室副主任崔艳在交流发言中说:“通过此次培训班我认识到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是各级民进会员参政议政的快捷通道,是体现民主党派存在价值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各级政协组织、各界别、各专委会以及各党派之间竞赛的舞台。因为信息工作是党派工作中唯一具有量化指标的,因此党派工作做得好不好,可以通过信息工作反映得一目了然。”

  培训班上,信息工作做得比较好的省市信息员介绍了经验。非常突出的一个现象就是,信息工作做得好的单位,他们的经验具有很强的相似性。看来,这些经验体现了一定的规律性。例如,很多学员在发言中不约而同地谈到,做好信息工作,领导重视是关键,领导和专家型会员的参与是产生高质量信息的重要来源。只有领导(班子)真正重视了,相关的工作机制才能建立起来,必要的资源才能配置到位,信息员个人的能力水平和工作投入,才能得到体现。而离开了专家型会员的积极参与和专业支持,要产生真正具有真知灼见、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信息,非常困难。再例如,民进福建省委会调研处吴仁梁同志则在发言中指出,信息的针对性是决定信息价值高低的关键性因素之一。“报送信息不仅要切中要害,也要注重实效性,特别是问题类信息,一定要从某个问题或现象中挖掘真相或事物本质,有些问题或现象看起来往往‘不起眼’,只是一些司空见惯的事情,但只要换个角度,突出针对性,把问题和现象与某个阶段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就能使信息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学员们认真查找自身工作上的差距和不足,客观理性地对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会中央信息工作部门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有的学员反映信息工作制度缺乏约束力、落实效果不理想;有的反映信息工作归口不顺,或者与宣传工作放在一起,或者与办公室工作在一起,导致资源分散、信息来源狭窄;又的反映省与省会城市两级组织人才资源人为分割,组织整体优势难以发挥;有的反映信息出口不规范,影响了整体工作效益;还有的反映信息工作评比带来巨大压力,诱发了一些不规范的信息采编报行为。民进浙江省委会调研处陈志威在发言中提出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他说:“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个很大问题是会员、机关工作人员反映信息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为什么要写信息?除了民进《会章》有要求、信息能提升形象外,我们作为参政党的一员,有信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对这个社会有担当,做信息是为了让这个社会更加美好。但是,提升会员们的积极性,还要建立和健全激励机制”。

  学员们普遍认为此次培训班务实、有效,收获颇丰。民进河北省委会参政议政部王树英动情地说:“通过这四天的学习,我感受颇深。我记得冯骥才曾说过,人世间最美好的感情是感动。来北京的这几天,我总是被一种浓浓的感动包围着,感动于民进中央给我们提供的各种贴心的服务,也感动于各位同仁之间深厚的兄弟之情。这次培训班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时间短、内容多、收获大。”

  通过短短三天的培训,学员们体会到了会中央对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高度重视,感受到了会中央领导对信息员队伍的亲切关怀,加深了信息工作形势、任务和基本要求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做好信息工作的信心。民进湖北省委会调研室干部贺娜在发言中说,“参政议政始终是我们必须守护的生命线。我们坚信,我们面前的信息报送渠道是务实高效、畅通无阻的。我们坚信,我们的工作能化解矛盾,带来和谐;能指正错误,带来真相!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一篇信息就如同“斗升之水”,但只要我们坚持做、用心做,寸铢累积,就会产生实际效果。我们坚信我们每报送一篇信息,就能早日让美好的中国梦照进现实!”。这代表了全体学员的心声。

  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了培训班结业仪式。他代表严隽琪主席、罗富和常务副主席和会中央其他领导,对各级组织信息员在工作中表现出的干劲、能力和优秀的工作作风,以及表现出的高昂的精神状态,表示钦佩和鼓舞,对各级组织和信息员做出的积极努力和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还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信息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首先,要突出特色,找准优势。立足于本省市的会员结构和参政议政制度环境,发掘本省市的特色,坚持特色并形成优势,应该成为开展信息工作的基本思路。第二,依靠会员,做好服务。信息工作依靠的是广大会员,一方面是专家会员,为我们提供高水平的、专业性强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是普通会员,他们反映的是社会生活中的现实问题和具体情况。这两方面都是社情民意信息的重要来源,不可偏废。第三,主动搜集,及时报送。在信息工作的全过程中要加强主动性,坐等来稿是不可能及时准确获得好信息的。第四,开拓创新,实现突破。目前,我会还有极个别省级组织尚未实现信息报送“零”的突破,也有个别省级组织信息工作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虽然各省市都面临一些现实困难,但参政党的职责不容我们懈怠,各地都应尽快突破障碍,克服困难。只有第一梯队上水平,第二梯队上台阶,第三梯队开步走,我会信息工作才能有整体性进展。为此,会中央参政议政部要认真总结这次培训班的经验,梳理学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信息工作推进方案。

  针对培训班期间信息员提出的诸多建议和意见,高友东说,“同志们的建议和意见犹如陈酿的美酒,既醇又香,必定使我会的参政议政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香飘万里,名扬远播”,赢得了学员们热烈的掌声和会心的微笑。在掌声和欢笑声中,民进全国信息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培训班合影

   (责任编辑:张禹)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