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新闻浏览 >> 民进新闻 >> 民进中央要闻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3年第二期民进第十三届中央委员培训班在京举行


9月12日下午,2013年第二期民进第十三届中央委员培训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班。图为开班式现场。

  9月12日下午,2013年第二期民进第十三届中央委员培训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班。民进中央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严隽琪出席开班式,并以《坚定信念 思考问题 明确责任》为题发表讲话。 

  本次培训班的主题为“加强参政议政,提高履职能力”。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宁在开班式上致辞。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持开班式。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峰,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了开班式。 

  严隽琪在讲话中强调,今年8月中共中央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非常重要的会议。民进中央要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深刻阐述和重要部署,用以指导民进工作。 

  严隽琪分别就“为什么坚持接受党的领导”、“为什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如何认识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如何提高参政能力”,以及“怎么做中央委员”六方面问题发表意见。 

  严隽琪指出,坚持接受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民进的立场与传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也应该成为维护者、捍卫者”。 

  严隽琪认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对政党制度的战略谋划与思考。这充分体现了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者、当事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民主党派的政治基础和开展活动的前提。严隽琪认为,参政党要在执政党的科学决策中发挥“智库”的作用,要对执政党的建设和执政行为发挥“他律”的作用,要对社会的和谐发挥“辅助”的作用,还要对自己的成员及联系的群众发挥“组织归属”的作用。民主党派只有加强学习思考,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同时努力在实践中接受磨练和考验,才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有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斗力和实际贡献,才能符合时代的要求。 

  严隽琪说,中央委员是民进的领导集体成员,也是民进一支最为重要的代表人士队伍。民进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履职的五年,将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作出积极贡献的五年,民主党派的“组织凝聚力、履职战斗力和社会影响力”,面临更高的要求。她希望各位中央委员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热爱民进、积极参加会务工作,努力使本职工作与会务工作有机结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认真学习、不断实践和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基础上,更加自觉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负组织和会员的期待,成为增强民进组织“三力”的骨干与榜样。 

  周宁在致辞中代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诚挚欢迎和热烈祝贺。他说,民进的中央委员担任着重要职务,肩负着参政议政的重大责任,希望参训学员以认真的态度学习研讨,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 

  开班式上,民进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华东师范大学学科办主任陈振楼,民进河北省委会副主委、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河北省心脑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刘苏,民进江西省委会副主委、九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天锡,民进广西区委会副主委、广西投资促进局局长杨静华,民进安徽省委会副主委、苏州大学建筑与城市环境学院院长吴永发等民进中央委员在开班式上做交流发言。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兼组织部部长王建国,民进中央部门负责人徐德安、左延珠、毛梦溪等出席了开班式。     

  (责任编辑:张禹)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