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新闻浏览 >> 民进新闻 >> 民进中央要闻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京开幕


9月16日上午,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京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9月16日上午,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京开幕。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她强调,民进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过程中,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刘新成、朱永新,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陈延武,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朱永新主持。


严隽琪主席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严隽琪在讲话中强调,召开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会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落实民进十一大工作部署、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举措。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全会要认真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明确下阶段工作思路和措施。

  严隽琪指出,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促进政治共识的需要,是为促进我国全面深化改革集智聚力的需要是深化政治交接保持参政党进步性的需要,是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的需要。

  严隽琪强调,当前民进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在于促进目标认同、道路认同和价值认同。要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优越性,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要宣传形势和任务,坚定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凝心聚力;要宣传会史和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的优秀品质,弘扬民进的优良传统;要宣传广大优秀会员的先进事迹和各级组织的工作经验,展现民进的时代风貌。

  严隽琪指出,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一是增强针对性,通过思想问题“面对面”,主动地、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二是增强亲近性,注重改进工作方式,便利会员和基层,让每个会员都能够知情、参与和享受,并且善于与民进的历史和现在的会情相结合,与履职工作相结合,使理论联系工作实际,将宣传思想工作内化为民进会员心中的情怀,体现在民进文化之中,力求避免套话空话;三是增强科学性,加强理论研究和理性思考,真正以理服人。

  关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要求,严隽琪强调,民进各级领导和干部包括广大宣传干部,要提高学习研究的能力,积极思考新形势下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有何新特点,对组织有何新需求,生活和工作方式有何新变化,这些对宣传思想工作带来什么新机遇和新挑战。要善于利用会内外各种资源,特别是执政党在加强党的建设和治国理政过程中的的丰富资源,以执政党的建设来促进参政党的建设。要拓展工作的渠道和方式,善用现代传媒手段,善用新型文化载体,善用各种实践活动的时机。

  严隽琪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是“交心”的工作,所以一方面是心中要有他人,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有对会员的感情、对会员思想问题的了解、对会员工作情况的了解,表现在作风上就应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善于交流;另一方面要“修自己的心”,对自己宣传的东西要懂、要相信、要有感情,表现在作风上就应该谦虚好学,入情入理。她希望全会此次工作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和能力,共同努力把民进的宣传思想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开幕式上,王佐书宣读了《关于表彰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等128个集体“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傅维伯等116人“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开幕式后,朱永新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努力开创民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民进五年来宣传思想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分析了宣传思想工作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并对今后五年如何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王建国,民进中央部门负责人徐德安、左延珠、刘文胜、黎晓英、毛梦溪、朱一多,以及民进各省级组织有关领导、宣传部门负责同志,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等14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责任编辑:张禹)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