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新闻浏览 >> 民进新闻 >> 民进中央要闻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3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在京开幕


11月4日上午,2013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在京开幕。图为会议现场。

  11月4日上午,2013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在京开幕。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开幕式并以《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力量》为题作主题报告。她强调,走什么路是参政议政工作的大局。当前,民进履行职能必须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将参政议政工作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副主席朱永新、秘书长高友东出席开幕式。朱永新主持开幕式。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制度始于2004年,迄今已召开10年。严隽琪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向历年来所有在民进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中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致以敬意和感谢。她说,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必须认清形势,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到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也是多党合作和民进提倡“三个认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严隽琪主席出席开幕式并以《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力量》为题作主题报告。

  严隽琪指出,过去一年来,集智聚力在全会形成了高度共识,各方面积极性得到了较好发挥。民进中央在认真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加大了集智聚力体制机制建设,目前有组织、有渠道、有平台、有资源、有制度的基本构架已经形成。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定位和性质得到了较好体现。民进自觉服务于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总体目标,既围绕国家的长远发展出谋划策,又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之道,对重大问题、在关键时刻发出了民进的声音,在老阵地和新领域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可以说民进与国家的发展、与时代一同前进。 

  严隽琪指出,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和维护者,必须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在五方面发挥好作用:一是做执政党和政府决策之智库和上达社情民意之渠道;二是对党政部门发挥监督或谓“他律”的作用;三是为建设和谐社会发挥辅助作用;四是对会员发挥组织归属作用;五是以组织名义推荐党外人才的作用。 

  关于如何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严隽琪强调,首先要质量与数量并重,尤其需要高度重视提升参政议政成果的质量,力争具备前瞻性、战略性、现实性,要建诤言。要指出那些不该被忽视、被遗漏的,似是而非的问题,提出有关方向性的建议;研究问题不能表不及里、碎片化,要提出有关基础性的问题;所提建议要符合国情的阶段特征,具有可操作性;要敢于提出触动利益格局、触动面子的问题。其次要加强学习和调研。以学习来开拓全球视野,了解历史和现实的国情,发现和掌握问题的本质与事物的科学规律。第三要完善集智聚力的体制和机制,以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的有效方式,使会中央和地方组织工作互相促进、专职和兼职互相促进。第四要加强机关专职队伍建设,每个专职干部要加强自身修养,参政议政部门也要改进工作制度,选择不同切入点,持续关注,长期积累,达到“厚积薄发”。 

  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同志,以及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民进中央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民进各省级组织有关领导和同志,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等近150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年会为期三天,将邀请全国政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水利部、环保部等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工作情况和提案办理情况。

(责任编辑:张禹)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