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围绕新的文化使命,扎实做好民进宣传思想工作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在中国共产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民进作为以文化为主界别之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围绕新的文化使命,扎实做好民进宣传思想工作,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助力国家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聚焦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鲜明提出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把文化自信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明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提出“两个结合”的重大论断,深刻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应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样的原则、实现什么样的目标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必须认真学习领会、长期坚持贯彻、不断丰富发展。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后,民进各级组织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组织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如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组织专题学习,民进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座谈会,积极组织代表性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撰写学习体会、编发综述文章,在全会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民进正在开展的“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引导广大会员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民主党派的宣传思想工作也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论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阐明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基本原则、新的文化使命等重大问题,并对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民主党派的宣传思想工作也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思想政治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面对国内国际形势的新发展、会内会外情况的新变化,民进只有不断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切实发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人心的重要作用,才能更好地引导广大会员认清我国基本国情和所处的国际环境,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才能更加坚定广大会员坚持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深化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责。民进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后,召开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会议总结过去五年民进宣传思想工作成绩和经验,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开幕会上讲话,指出思想政治建设既是民进自身建设的核心,也是民进履职尽责的引领,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化思想,准确把握民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和任务,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作用。民进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按照蔡达峰主席讲话要求,扎实做好新时代民进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会的首要政治任务,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发挥主题教育在巩固政治共识中的牵引作用,不断丰富多党合作和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要有效进行思想引导,深入开展会员思想状况调研,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激励人心的工作;要加强舆情工作,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研判能力、提升风险处置水平,守住安全底线;要提升宣传水平,加强统筹策划,丰富内容形式,拓展传播渠道,推进媒体融合,讲好多党合作和民进故事;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格局,更好地维护和促进更加广泛的共识和团结。
  三、为更好地担负新的文化使命贡献民进力量
  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的目标任务,作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部署。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贯彻中共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文化是民进的主界别之一,民进创始人和领导人马叙伦、赵朴初、谢冰心、柯灵、郑振铎、叶圣陶等都是我国文化界的杰出代表,广大文化界会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文化事业和民进事业,潜心研究创作,积极建言献策,为社会大众奉献优秀作品,为民进履职贡献智慧力量。民进要始终以推动文化发展为己任,胸怀“两个大局”,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研究文化建设面临的新挑战,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自身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紧密结合,发挥特色优势,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一方面,要为文化建设履职尽责,围绕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要以文化服务大众,把握时代主题,扎根生活,努力创作文化精品,弘扬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更好地担负新的文化使命,贡献民进力量。
  (2023年12期) 

      作者:□靳 萱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