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坚持学思践悟 勇于担当作为

  

 

  民进武汉市委会各基层组织和会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学习促凝心聚力、以担当促履职尽责、以实干促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主题年的抓手作用,扎实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

 

  理论学习,始终在路

 

  市委会贯彻领导领学、专家导学、宣讲广学、课程深学、竞赛促学、实践悟学的“六学”理念,及时跟进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文章。各级基层组织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会员持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
  2023年6月2日,市委会在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邀请中共武汉市委党校副教授叶璇作《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武汉力量》的辅导报告。企业家会员赵起表示深受鼓励,将积极参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推进高水平自立自强中激发民营企业活力,贡献民营企业家力量。
  在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倡导的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中,武汉民进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起感受书籍的力量。汉南区工委教师会员在读书分享会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谈体会、谈感悟、谈收获,对如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如何打造幸福教育提出意见建议;青山区工委会员阅读《民进名人录》《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等书籍并开展讨论,畅所欲言、碰撞思想、收获满满;江岸区、汉阳区、蔡甸区工委会员参加读书主题演讲,讲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悟体会,将读书热度转化为建言深度和履职精度,在读书、建言、调研、再建言的良性循环中得到提升的切身感受。获得武汉市政协“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第二名的江岸区工委委员王艺蕾动情地说:“面对新时代之考验,面对老百姓的呼声,面对政协委员的职责,我们必须干出新样子、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始终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用履职尽责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调查研究,“三真”显担当

 

  “真情实感、真凭实据、真知灼见”是原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武汉市委会原副主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博导李长安多年来参政议政的经验总结,更是武汉民进会员建言献策的思想遵循。年近70的他依然带领“李长安工作室”的会员们,围绕长江大保护和小流域综合治理等课题实地调研、积极建言。2023年11月24日《湖北日报》第16版“论丛”刊登李长安《创新模式推动小流域综合治理》的文章,《长江大保护下武汉雨水溢流污染治理的现状调查与研究》《长江大保护下武汉市小流域治理及水美乡村建设的调查与研究》《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应该从娃娃抓起》等调研报告引起广泛关注。
  市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围绕“以激活创新要素为突破口,赋能全国科创中心建设”,赴广东省深圳市和东莞市开展调研。在仅用1034天建成的深圳技术大学,感受“深圳速度”“深圳创造”和校企协同创新、产教深度融合的办学理念;赴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学习 “科技共山水一色,新城与产业齐飞”的发展理念;听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介绍新型研发机构体制机制设计、技术创新、技术服务孵化器建设等领域的成功经验……会员王作燕说:“百闻不如一见,此次调研让我切实感受到了武汉与深圳、东莞的差距,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及其相关活动。” 调研组完成《持续加强我市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的调研报告并在中共武汉市委调研协商座谈会上发言,受到市领导肯定。

 

  履职尽责,实干促发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全体会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把学习教育与履职尽责紧密结合起来,发挥专业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首创民主党派与市教育局、水务局、生态环境局等多个职能部门联合发文,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长江小卫士”推选活动,深入开展水质监测试点学校交流学习、水质监测项目辅导、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暨水质监测行动宣传教育,打造“长江小卫士”社会服务品牌;创新施行课题跟踪人制度,在2023年发布的36个调研课题中,较往年开题、结题的基础上增加中期评估机制,为形成高质量报告奠定基础;持续推动“双优引荐”专项行动,全力推动 “湖北黄陂木兰1号现代农业服务信托计划”在黄陂区正式落地;创新基层组织活动形式,举办新会员迎春迎新座谈会、区工委主委联席会议,在中学支部开展科学家、艺术家进校园等特色活动;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开展送教下乡和心理辅导活动,用一堂堂精彩授课、一次次用心分享、一点点爱心关怀,为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民进力量。
  风高浪急显砥柱、击鼓催征稳驭舟。市委会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领会精神要义、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工作开展,以党为师、团结奋进,大力推动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谱写武汉民进新篇章。
  (2024年1期)
  

  


      作者:□本刊特约通讯员 吴 俊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