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黄溪行

  第一次,听到《梦里回眸黄溪河》的歌声,唱出了船头米酒温存渔火,村口岁月从容走过,看水上花,花开情深,杨柳岸几曲欢歌。这个地方在歌词作者毛梦溪的生活史上占据了一个重要位置,梦里又落寞又快乐。
  湘南初冬的天空,白云悠悠,阳光穿过层层叠叠的梧桐树叶洒下来,泛起了温暖的灿黄,走在祁阳大道上,总有一种“雀跃”在心头。
  这“雀跃”便是2023年11月26日的黄溪行。
  上午9点,我们从祁阳市出发,驱车来到大忠桥镇黄花诗词协会大楼门口,映入眼帘的是右侧诗词墙上的贤达友人韵黄花,一首首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具有乡村特色的诗词作品,无论是喜悦与忧伤,还是见闻与感悟,读来都让人难以忘怀。其中一首是毛梦溪创作的《你的天涯我的海角》,表达了对家乡的眷恋,写得极美丽且动人。
  后来,我们参观黄花诗词协会的创作室、著名的蒋氏宗祠、百米诗墙、率先实施“诗词进校园”的大忠桥小学等地。
  下午3点,我们来到了黄溪河畔的江边村,阳光下,天空灿黄,太白山峰余剩一抹郁翠,一只木筏静静拴在码头的桩基上,黄溪河中清水流淌,一只鸭在水中嬉戏着。
  柳宗元在《游黄溪记》中写了,围绕永州方圆百里左右,浯溪、湘之源、泷泉、东屯等地的山水都有名,用名山名水命名村落的地方数以百计,其中唯黄溪最佳。黄溪离永州城七十里,由东屯向南走约六百步,即到黄神祠。
  黄溪由永州零陵蔡家田入祁阳大忠桥韩家洲,贯穿大忠桥集镇,黄神祠的上方,有一个水潭,十分奇特美丽。
  置身码头,小孩在向水中的鸭子抛石子,我们披上了太阳的光芒,在黄溪河的岸边捕捉迷人的风景。芦苇在头顶随风轻荡,旁边甘蔗地里的人们,一边忙着收割,一边说着话,声声入耳,一切都是那么熟悉而感动。
  我的脑海里浮现了郭飞跃在《黄溪最善》的序言中,讲起的一些往事,20世纪七八十年代,黄溪河畔的乡村诗人们刚刚勉强吃饱饭时,就自发组织咏诗活动,从油盐款里捐出微薄费用来买些纸张,将大家写的诗词收集整理,并借用乡村学校的油印机自刻蜡印成册,供互相交流学习欣赏。
  一切都在发展,祁阳市大忠桥镇被评为中华诗词之镇;现代又涌现出毛梦溪等一批著名诗人;黄溪河上一座崭新的大桥横跨两岸。一起散步的文友告诉我,她的外婆住在太白山下,太白山的一边是大忠桥,另一边是七里桥,太白山是古祁阳八景之一,太白山上的泉水很清,流进了黄溪河,这里的人们和善和美。
  泉水清澈,黄溪河水也清澈,这清澈的翠绿倒映着阳光的灿黄,在水面画出一道耀眼的波光,让人感到温暖。
  看韩家洲,洲推水远,白鹤路几羽白鹤,毛梦溪在《梦里回眸黄溪河》的歌词中写的秦时村落还在,初见繁华,村民办起了实业,办砖厂、榨茶籽油、擀面条、建原生态农庄,其中的大忠桥面条远近闻名,十分受祁阳人喜爱。
  黄溪,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生态宜居。我们漫步在黄溪河两岸的田野小路上,没有都市的炎热与嘈杂,有的是一份古今相通的清新与宁静,人在其中,心也不由得变得柔和起来。
  黄溪可以让人放松,让心柔和,有几分诗情画意,又有几分浪漫情调。
  黄溪美食,独具特色,其中以黑米伴鱼片名气大,闻之垂涎欲滴。还有香芋蒸扣肉、醋鸡和面条等,让人吃到了儿时的味道,有了一种久违的乡愁。
  再说黄花诗词协会创办二十年,现任会长蒋东旗为人谦和、热情,与会员们一起创作优秀的诗词名扬四方。
  傍晚时分,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黄溪,最后,衷心祝愿黄花诗词协会和黄溪两岸的人们,明天更美好!
  (2024年1期)

  


      作者:□蒋正玲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