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品读经典 诗咏潇湘

  主委致辞
  民进永州市委会主委 陈丽萍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永州位于潇、湘二水汇合处,雅称“潇湘”,为历代文人墨客游历打卡的名胜之地。
  民进湖南省委会十分重视会员的学习,把读书分享活动做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重要举措,2020年以来,在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广泛开展“书香民进”读书活动。永州民进积极响应,全力落实,成立了读书会,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了读书专栏,推荐了一批优秀的文化书籍,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读书分享活动,搭建了会员读书交流的平台,会员踊跃参与,积极撰写读书体会,读书氛围蔚然成风。特别是2023年,永州市委会积极参与“与经典对话 与时代同行”团结读书会活动,《欧阳修〈伶官传序〉中的廉政思想》主题读书分享先后在团结网、民进中央网站、今日头条、《民主》杂志刊发,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书香民进”月度读书分享会是一个促进会员读书交流、分享阅读体验、拓宽视野的活动,也是一个让人开心愉悦、享受阅读快乐的时刻。永州民进将继续讲读书、常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常读常新,将“品读经典,诗咏潇湘”打造成永州民进工作的又一张“靓丽名片”,为“书香民进”读书活动增光添彩。
  读书感悟
  读《寂静的春天》
  陈 彦
  本书以“明天的寓言”开头,描绘了一个美丽小镇的突变。是什么使得小镇春天的声音沉寂下来了呢?作家[美]雷切尔·卡森(Rachel Carson,1907—1964)指出:自然环境是一个互相联系、互相依赖的整体,没有一个物种能脱离于生态链条之外。
  对滥用农药所引发的污染和危害,卡森不仅指出了问题所在,也在书的最后一章“另一条路”中给出了解决对策。
  一方面是合理使用农药,尽量采用危险性较小的农药。另一方面卡森认为农药并非解决昆虫问题的终级武器。很多时候生物控制法更有效果,利用自然界的制衡力量以环境安全的方式遏制虫害才是长久之计。
  她在书中意味深长地写道。控制自然的想法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咎为人类的蒙昧。当控制自然这个想法被化学武器武装起来,在对付昆虫之余,已经反过来威胁着我们整个大地。
  在书中,作者把科学知识讲得严谨又通俗易懂,把复杂的生态环境解释得专业又生动流畅,其专业性与普及性达到了完美的平衡。正是因为卡森用优美的文字把科学事实传递给了公众,才使得它广为流传,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这本书最直接的贡献有两个:一是推动了DDT的限制使用;二是唤起了全球的环保意识。《寂静的春天》被推选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图书之一,被誉为“世界环境保护运动的里程碑”。
  重读经典,感受良多。当今全球性环境问题依然严峻——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生物多样性锐减、酸雨蔓延、森林锐减、土地荒漠化、大气污染等是全人类必须共同面对的难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祖国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
  我们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亲历者,更是受益者。永州地处湘江源头,近年来,永州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守护湘江源头。使得绿色成为永州最亮的底色,生态成为永州最大的优势。
  在“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征程中,民进人也在行动。2021年开始,民进湖南省委会对口永州开展为期5年的湘江生态环境民主监督工作。民进永州市委会积极配合,参与“守护好一江碧水”行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绩。2022年,永州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全国第十二位、全省第一位,连续三年保持全域空气质量二级达标,成功创建“天然氧吧城市典型示范市”,11个县市区均获评国家或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必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任务使命,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作者系民进永州市委会副主委)
  读《治大国若烹小鲜:引领新时代的36个妙喻》
  唐红星
  本书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引领新时代的金句中选取了36个言简意赅、寓意深刻的妙喻,分为总论、党的建设、政治建设等八个章节。书中每一个妙喻都详细介绍了妙喻的出处、语境,及其本义,再从历史、时代的角度剖析其深刻内涵、本质要义和思想逻辑,最终从实践层面揭示其中蕴含的谋略方法。
  2013 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提到:“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把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比作一个人穿多大的鞋,浅显易懂却意味深长。
  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从国民革命到解放战争,从新中国的成立到改革开放,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真正符合中国国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2018 年 8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用“根脉”来比喻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根基、根源,意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精神命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渗透到中国人的骨髓里。如果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丢了根,断了脉,就会失了魂。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身处新时代,我们应守护好这一“根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谈到: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个指头弹钢琴”,实际上就是将抓工作比作弹钢琴。
  将工作中有关系统性、全局性的思维方式和全面协调、统筹兼顾、抓住重点的工作方法,用“十个手指弹钢琴”的形象比喻展现在读者面前,让我们更加容易理解、领会、遵循和应用。
  通读该书,感觉在实际工作所遇到的一些迷惑有了解决的切入点。比如,工作中遇到困难时,是不分主次,不顾大局“眉毛胡子一把抓”,还是全面协调,统筹兼顾“十个手指弹钢琴”。如何切入,已了然于心。
  (作者系民进永州市委会副主委)
  读《寻乌调查》
   宋 芬
  《寻乌调查》是毛泽东同志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江西省寻邬县(今寻乌县)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之后写成的一篇调查报告。内容包括当时寻乌县城的人口结构、商业状况、土地关系、剥削状况、土地斗争情况等,堪称中国共产党调查研究的典范之作。
  读完《寻乌调查》,不仅对解放前的那个吃人的旧社会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更是感受到了“革命”与“解放”这些词语背后那份沉甸甸的使命;最重要的是,学到了调查研究的正确方法——态度端正、深入基层、实事求是、解剖麻雀。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调查研究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学习毛泽东同志在调查研究时的态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以“职责之所在、使命之所系”的态度去对待调查研究。作为一名法治工作者,我践行“保障人民权益、规范行政权力”;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我坚持做到“调查不深不协商,研究不透不议政”。
  我们要学习毛泽东同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作风。只有“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才能把问题发现出来,把意见反映上来,把经验总结出来。我们要学习毛泽东同志“实事求是”的精神。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在我们从事法治工作时,必须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用我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既要敢于说不,又要善于说行”。  我们要学习毛泽东同志“解剖麻雀”的技巧。先练就“火眼金睛”逮准麻雀,选取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样本深入研究,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再使出“细腻刀法”解剖麻雀,通过分析具有代表性的典型,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而实现从个别到一般、由特殊到普遍的飞跃。
  结合我们现在的工作,要调研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哪个乡镇适合当“麻雀”?全市有188个乡镇,到底要选哪些乡镇来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分析,我们发现乡镇经济指数活跃、常住居民人数多的乡镇对行政执法需求较大,于是我们选择了寿雁镇、黎家坪镇来“解剖麻雀”。实地调查后,我们发现目前乡镇综合执法还面临着依据不清、事项不明、能力不足等诸多困难,不宜操之过急。为了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规范行政权力”,我们提出了依法、有序、稳妥地推进的意见建议,被上级采纳。
  从毛泽东同志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重大命题,到邓小平同志指出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永远的、根本的工作方法”,再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的深刻论断。几代中共中央领导集体都率先垂范,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循道而行?只要我们用好了“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我们的事业定会功成事遂!
  (作者系民进永州市直一支部委员)
  读《红星照耀中国》
   
  马 玲
  本书以斯诺的第一视角,生动丰富地描述了红色根据地大大小小的人物与事件,以他充满热情和生动的笔触,记录了日渐成熟的中国共产党在苏区的一点一滴。比如初来到陕北采访,眼前的景象就让斯诺深深地感动。毛泽东同志穿的是打满补丁的衣服、周恩来同志睡的是土炕、朱德同志用的是马尾做的牙刷、林伯渠同志戴的是用绳子缠着一条腿的眼镜。
  斯诺认为,正是中国共产党诸多领袖人物,躬行垂范、杜绝特权,对普通战士关怀、尊重,且党在军内尽一切可能推行文化教育,提高普通战士思想认识的努力,产生了在中国从来没有过的一批年轻人,一批完全不同于旧中国愚昧国民的新人。他们自信,活泼,朝气,头脑清晰,意志坚强,富于行动力。这些新人,这些战士是人民的子弟,来自群众,他们是觉醒了的群众,人民军队的最初血液,他们创造了历史,创造了新中国。
  读完《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后,我对永州的红色革命故事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搜集永州的红色教育素材过程中更感受到永州是一片红色热土,有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人物。“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 讲述的就是红军长征中最惨烈的一战——湘江战役。
  2009年,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2020年,永州市委组织部署开展了“红色教育在永州”学习活动,三年来着力建设了“红色基因”工程。包括打造“一县一特”红色品牌,组织了进机关、进党校、进医院、进学校、进乡镇、进企业的“六进”行动,开展“九个一”活动,构建以“一个平台、两本读本、一个精品课程库”为主的“121”红色文化传播平台。2022年5月,在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成立了永州市红色教育研究会,我很荣幸担任副会长。我希望通过讲好永州红色故事,更好地在永州大地上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以忠诚之火凝心筑魂,点亮永州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民进会员,如何坚决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我想应该要围绕落实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强调的“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政治信念和立场,始终在正道上行”。
  (作者系民进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支部委员)

  (2024年2期) 


      作者: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