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产业园快速发展堵点破解的对策

  近年来,产业园区建设被作为承载产业转型升级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予以全力推进,已建设有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省级经济开发区,省级高新区、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等。各种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工业经济提速增效、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不断吸纳企业入住,经济社会效益也逐步显现。笔者认为,目前产业园建设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
  第一,产业园与工业园区分不清。这种现象导致主导产业种类太多、范围太广,缺乏突出的产业优势,不利于资源的集中配置,导致主导产业作用淡化,产业园区无法形成区域核心竞争力,产业链关联度不强。
  第二,产业园区规划布局不够科学。园区规划布局缺乏“一盘棋”的思考,存在“小而乱”的现象,主导产业不突出,特点不明显。且产业园建设忽视从产业原材料、交通、水电气以及产业与周边生活生产环境等因素综合考虑,大都缺乏充分利用当地特色资源优势。还导致同周边城市在招商引资中存在同质化竞争、无序竞争。而在产业园建设上,缺乏前瞻布局,标准厂房、电、水、气在建设上缺乏根据产业特性分类配置,特别是污水收集管网等环保设施不完善,导致入驻企业还要根据自己本企业特色重新布局,增加入驻企业投资成本。
  第三,投资建设和运营效益管理“两张皮”。园区前期建设由所在地承担,园区运营前期入驻企业都处在政策优惠期,所在地政府要帮扶园区,优惠期后园区才有效益,但园区的税收等各类效益却非归所在地政府,而是上缴上一级政府统筹,所在地政府对园区无行政管理职能,只能抽调相关系统组成派出机构,且还存在地域不够清晰,管理交叉重叠,又各自为政等现象,导致存在管理职能混淆、管理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
  第四,招商引资成效不高。同质化导致各园区在新形势下的招商引资能力不强,创新招商引资的机制和措施不够,导致入园大项目、带动性龙头项目不多,入驻企业质量不高,产业集聚效应不强。
  为此,建议:
  第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着重从功能定位、要素整合、产业布局、项目招商引资等方面统筹布局、科学确定重点,突出并合理布局支柱型、主导型产业。
  第二,前瞻性科学配套建设。在标准厂房和电、水、气建设上要根据产业特性分类配置,特别是污水收集管网等环保设施要具有前瞻性园区配套建设。
  第三,理顺前期投入与后期收益关系,优化园区管理体制。后期收益需先支付前期投入后再上缴上级政府统筹安排,才能调动所在地政府的配合,同时规范园区管理地域及管理体制。
  第四,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台园区投融资政策,支持园区拓宽投融资渠道,探索信托、融资租赁、短期融资券等现代市场融资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
  (2024年2期) 

  


      作者:□本刊特约通讯员 纪华勇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