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民进首页 | 加入收藏
民主首页 |杂志简介 |杂志征订 |投稿须知 |编读往来 |广告业务 |历年目录

为身边的文化资源“硬核”发声

  宁波民进
  在宁波,探寻红色记忆的地方很多,历久弥新的民进会史资源也很多。如何充分利用、发挥其凝聚共识的独特作用?是宁波市委会长期关注的问题。
  早在2018年,市委会就形成《关于发掘文化遗产的核心价值,推动文化浙江建设的建议》,成为民进浙江省委会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集体提案。市委会将目光聚焦被城市建筑所隐藏的珍贵遗产,瞄准身边革命文物遗址保护利用情况。市委会组织调研信息处相关人员、会内专家成立专题小组,到中心城区革命文物遗址现场走访,与一线工作人员和相关职能部门交流座谈,广泛收集意见与建议,形成建议发挥主城区大量革命文物遗址在主题教育中的作用社情民意信息。宁波总工会旧址是全国仅存的四个大革命时期工人运动旧址之一,但周围环境与其历史文化氛围极不协调,在市委会推动下,宁波总工会旧址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启动,加强宁波总工会旧址文物保护利用的实施步骤、经费途径、部门分工也条缕明确,一张多方合力的保护网逐步形成。
  面对遗址年久失修、资金缺乏等窘境,市委会顺势而为、拓宽思路,结合名镇古村保护开发,助推张明养纪念馆开放、冯宾符故居展示;结合乡村文旅振兴、文化礼堂建设,助推余姚严景耀雷洁琼历史资料陈列馆、象山马叙伦避难史料馆建设。2023年1月,市委会建议加快保护与开发利用唐弢故居的集体提案再次引发社会关注,助推了唐弢故居修缮工程的稳步开展。目前,宁波民进已建有16个会史教育基地(参观点),其中1个被认定为民进中央会史教育基地。
  结合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宁波籍民进先贤诞辰、民进省市地方组织成立等时间节点,市委会还梳理了3条“初心之路”学习教育线路,部署开展“同走初心之路”“青年大学习”等主题学习活动,举办纪念唐弢、周大风、贺友直诞辰系列活动,以多种形式使会史资源发挥更大价值。
  (2023年10期)

  


      作者:吕 飞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主》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7号 邮编:100125
电话:010-64604967 传真:010-64627064 E-mail:minzhuza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