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02  来源:学习时报

放大

缩小

  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范畴之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我们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引领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鲜明的时代特征,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新境界。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马克思恩格斯创建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就是看到资本主义畸形发展的弊端,为人类社会指出了一条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道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还从哲学、政治经济学等不同领域和层面,深刻地论述过人类社会的发展问题,形成了关于发展问题系统而丰富的思想,为我们提供了关于发展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同时,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又是具体历史阶段的产物,指引着具体时代的发展,并在指导推动实践中不断实现自身的发展。20世纪以来,发展成为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要主题,我们党结合我国不同时代的具体实际,对我国的发展问题进行了不懈探索。从毛泽东同志著名的《论十大关系》到邓小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发展才是硬道理”等重要论断以及科学发展观,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以一脉相承的继承性和与时俱进的开拓性,深刻回答了当今中国、当今世界对中国共产党人关于发展的时代之问,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鲜明的科学特质,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新成果。发展是当代中国的时代语境,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长期的发展实践中孕育的,又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实践中进一步升华形成的。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新发展理念”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原则和组成部分。报告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这一时代课题的深刻洞悉,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贯穿其中的质的规定性——“科学”二字,这既是对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吸收借鉴,又是对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分析总结,它指明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标志着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认识把握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新跃升。当前,我们肩负着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荣使命,唯有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破旧立新、革弊鼎新,坚持新发展理念,才能让中华号巨轮驶向更加气壮山河的明天。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鲜明的中国特色,拓展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新视野。当代中国的发展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时代背景下展开的,是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在内的复杂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的整体发展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放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下加以审视,放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中加以思考,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强调运用系统的、辩证的、统筹的、综合的观点和方法,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更好更快地发展自己。在对发展方向的把握、发展路径的谋划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提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决定性作用,坚持对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对内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相促进,坚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相呼应,使发展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之上,体现了中国式发展的鲜明特色,注入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独特基因,为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鲜明的人本特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新内涵。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价值取向,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善和发展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根本性质,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也进一步揭示了中国式发展的态度与本色,那就是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胸怀伟大梦想,致力人民美好生活,坚守人民立场,不断回应人民对物质文化、民主法治、公平正义、优质环境等方面的发展要求,努力实现中国发展更趋全面性和高质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人民立场的独特内涵,着眼于人的本身,聚焦于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致力于国家的现代化与人的全面发展同程,展现了发展为了人民的价值旨归,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人民史观在当代中国的坚持和发展。

作者:孙少华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