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推荐阅读

新时代弘扬劳模精神的思想行动指南

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的学习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8-05-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放大

缩小

  摘 要: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30日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所有劳动模范、向全国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诠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劳模群体的充分肯定、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对劳动模范寄语新希望,赋予了劳模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品格;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浓郁深厚的劳动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全社会深入弘扬劳模精神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

  关键词:“五一”国际劳动节 新时代 劳模精神 劳动情怀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30日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所有劳动模范、向全国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当前,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勉励大家珍惜荣誉,努力学习,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继续发挥劳动模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聚焦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观语境,着眼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继承与发展、个体与群体的辩证视野,高度肯定劳模精神的伟大贡献和重要意义,深刻揭示劳模精神的历史逻辑、时代内涵和实践价值,对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提出了新定位、新任务和新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广泛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重要精神,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深刻内涵,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一)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诠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劳模群体的充分肯定、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你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评为劳动模范,如今又在读书深造,这是对大家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褒奖,也是党和国家对劳动者的关怀。”可以说,从1930年代起,无论是瑞金苏维埃时期、延安根据地时期,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劳模群体。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为适应时代进步、社会发展和素质提升的诉求,1992年,由中华全国总工会直属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创办劳模本科班,学员主要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全国先进工作者,从而让劳动模范有更多机会接受高等教育,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对劳模群体的深切关怀和厚爱。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切接见劳动模范,召开劳动模范座谈会,并就劳模精神发表重要讲话。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指出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依靠诚实劳动开创美好未来;2013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要求工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群众权益,为实现中国梦再创新业绩再建新功勋;2014年4月30日,正在新疆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并同他们座谈,强调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2015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就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以及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发表重要讲话;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指出全体劳动者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为共同理想和目标团结奋斗;2016年10月10日至11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内在要求;2017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报告,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发展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工人阶级理论和劳动学说,深刻回答了我国工运事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劳模群体的充分肯定、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为激发劳动模范和全体劳动者创新创造创优的热情和活力、发挥好新时期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提供了行动指南。

作者:刘向兵 彭维锋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