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闫翃:重温“五一口号”的现实意义

发布时间:2018-05-04  来源: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

放大

缩小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70年,作为人的年龄刻度在中国古代被称为“悬车之年”,意为可以辞官家居、淡出江湖。但在世情、国情、党情甚至民进会情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今天,这一口号依然能受到发布者充分肯定、响应者不悔初心,唯一的缘由就是它的核心内容明确了新中国的政权架构、政党体制和民主联合政府的性质,促成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和召开,由此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共同纲领》,共同组建了广泛代表各方面利益、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中央人民政府。

今天再次重温这一口号,我们仍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建立和建设新中国海纳百川的政治睿智和博大胸怀,同样也能感悟到民主党派作出积极响应的政治觉醒和立场坚定。在时间轮回70年之后,我们回顾和反思这一重大事件的现实意义,可以归结为以下六点。

高举团结旗帜。团结是统一战线的永恒主题。“五一口号”的伟大历史功绩就是形成了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局面,向现代民主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我们强调高举团结旗帜,不仅因为它曾在历史的进程中,引领我们认识到参政党的职责并担负起应有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更重要的是它有助于我们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政党制度”丰富内涵的阐述,同中国共产党一道把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这一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牢记政党姓“政”。政党姓“政”的内涵主要包括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四个方面。民进强调政党姓“政”的实质,一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明确中共十九大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深远影响和战略部署,明确民进在新时代多党合作格局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只有做到一个坚持、三个明确,我们才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涉及方向性、基础性问题上态度始终坚定不移。二是要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保持参政党应有的政治定力。三是要以对历史、未来和人民负责的态度积极履职,更好地发挥出多党合作制度优势、提高制度效能。

牢记“以党为师”。“以党为师”是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表态。中共管党治党的做法和经验,特别是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成效,对世界政党建设都有积极启示。民进强调“以党为师”,重点是要思考和借鉴中共在管党治党上的成功做法和丰富经验,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稳步推进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以党为师”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贯穿于全面、长期、细致、实在的基础性工作之中,整个工作存在于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发展的历史全过程,存在于执政党和参政党的政党工作互动过程。因此,我们对其长期性要有足够的认识。

牢记“立会为公”。“立会为公”是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核心价值理念的重要内容。民进倡导“立会为公”的根本目的,一是要在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中,大力倡导“无私、坦荡”的品质,让“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成为各级班子成员行事的共识;二是要在具体的会务工作推进中,让“持公、唯公、谋公”成为各级干部推崇的价值观。

加强理论武装。政治的坚定来源于理论的清醒。理论的最大功力就是能够帮助我们从单纯的感性认知上升到深刻的理性思考,因此加强理论武装的关键,一是要在大兴学习理论之风的基础上,积极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推动学以致用;二是要着力构建组织学习的完整体系,解决好为何学、学什么、如何长期坚持学等问题;三是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使民进基层组织的工作能体现民进的政治选择、落实民进的工作部署、服务民进的履职宗旨。

加强能力建设。政党能力包括能力组成和能力发挥两个方面。参政党能力组成主要包括五种能力: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能力发挥依赖于制度化与人格化两种因素。制度化主要包括内部组织运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而人格化主要强调的是参政党要拥有人格魅力的领导集体和成员群体,保证其决策拥有大量的支持者、宣传者、实践者。民进追求能力建设的目标,就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与党外人士迎新春座谈会上提出的“四新”要求的深刻内涵,既要重视制度魅力、人格魅力的释放,又要注意提升参政党成员群体素质,以保证我们在自觉拥护“新型政党制度”的前提下,当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更好地承担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作者:闫翃     责任编辑:吴桂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