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养龟趣谈

发布时间:2018-05-07  来源:《开明》2018年第1期

放大

缩小

  今年,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莫过于将我拍摄了60年的十万多张珍贵相片无偿捐赠给了杭州市档案馆。六七月,档案馆的负责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6次来我家取走共16箱的相片资料。事后,杭州日报和浙江老年报均用大篇幅的文字和相片报道了我捐赠相片、资料的消息。报道中这两家报纸不约而同地都写了我养乌龟、拍摄乌龟的情节,从而勾起了我三十多年来养乌龟的趣事……

  1982年我从花鸟市场买来了一只雌性乌龟,龟龄也不过四五岁,因为当时我家住在一楼,有50多平方大小的一个后花园,花园周围有围墙,乌龟可以自由自在地在花园里爬来爬去,晚上就爬进我们搭建的小房间里休息,不亦乐乎。为了养乌龟,我们还建造了一个水池,水池里搭建了一座假山,乌龟不时爬上爬下,逍遥自在。1992年,儿子又从花鸟市场买来了一只龟龄比雌乌龟稍大一些的雄乌龟,但体型只有雌乌龟一半都不到,不起眼。我们关注和喜欢的还是体格“魁梧”又“漂亮”的雌乌龟。我们的外孙(1991年出生)来家总是拎起雌乌龟来玩。

  半年后的一天清晨,我去锻炼身体回来,竟然在自己家后花园的地上发现了2只蚕豆大小的小乌龟,非常好奇。我问了楼上几户人家,“你们有没有养乌龟,这两只小乌龟是不是你们家掉下来的?”回答都说没有。那这两只小乌龟是从哪里来的?分析来分析去,答案可能是我们自己家的乌龟生的。但我们不知道母乌龟是怎样“生”出小乌龟的。

  从那以后,我们特别关注着母乌龟的行踪。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一天,总算被我们发现了母乌龟在花坛一处向阳的土地上挖洞。为了不惊动乌龟,我拿了一架单反相机,用长镜头来捕捉乌龟生蛋的全过程,我爱人也拿了架望远镜来观察乌龟生蛋的情景……

  乌龟利用它灵活的后脚,像“挖土机”那样,左脚挖一瓢土,堆放在洞的左边,接着右脚再挖一瓢土放在右边,左右脚轮换,约摸三小时挖成了一个上小里大的土洞穴。然后,乌龟的屁股对着洞穴,一个一个地生蛋(白壳的蛋呈长椭圆状,每个蛋约三四厘米长)。产完一个蛋,即用后脚在洞穴内把蛋排好,每间隔2—5分钟产下一蛋,一般每窝生六七枚,半个小时左右即可完成。乌龟产完蛋,在原地休息约10分钟再开始将土覆盖。盖穴同样全靠后脚与尾巴。盖穴时,前脚固定不动,两后脚轮番作业,把穴外原来挖出的泥土一点一点地扒往穴内,且每放一次土,就用后脚压一下,不轻又不重,深怕将蛋压破。把土盖满洞穴时(比原地面要高出一二厘米)乌龟利用四肢把整个身体抬起,利用坚厚的腹板像夯土机似得把洞穴压平。乌龟很聪明,压完土,它会再用嘴巴叼来一些杂草铺在洞穴上作为伪装,以防止别的动物来破坏蛋卵。待这一些都完成后,乌龟就到水池洗个“澡”。我们趁此机会喂它一些它喜欢吃的瘦肉和虾。算了一下乌龟整个产卵的过程,从挖洞、产卵、覆盖,一共花了近五六个小时。

  此后,我们天天注意着这块产卵的地方,发现乌龟也经常爬到这附近去“看看”。

  一个月过去,没有任何动静,到了两个多月,终于看到小乌龟孵出来了。开始是一只,过了一天又一只,好可爱,小小的,尾巴细长细长的,四天内共孵出来6只小乌龟。

  从我记录乌龟的档案中查出:1993年生第一窝6只,1997年生第六窝5只,1998年生第七窝6只……到2000年共生了10窝,共计60只小乌龟。可惜,2000年11月3日,公乌龟不知什么原因死了,从此,母乌龟就不再生小乌龟了。

  每生一窝小乌龟,左领右舍都相继来讨要,连上海、北京的同事好友见了这活泼可爱的小家伙也要去几只喂养。

  2005年我们搬进了新家,住在5楼,再没有像过去那样,有个泥土的后花园,养乌龟的条件差了,我们只留下一只母龟和一只不知哪一窝生的小乌龟,放在阳台上的水池内,白天让它们晒晒太阳,每天上午给他们喂一次食。十一月至次年二三月是乌龟的冬眠期,一点食物都不吃,我们也舍不得去打搅它们。那么多年,乌龟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不可分离的一部分,给我们的退休生活也增添了不少乐趣。

  (作者系民进浙江省委会老龄会员联谊会副主任、省委员特约通讯员)

作者:谭启晓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