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民进会员刘志华

“为三尺讲台而生”

发布时间:2018-05-07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让音乐属于每一位孩子”是民进会员、浙江杭州市长阳小学校长刘志华心中的梦想。她提出并践行“学会聆听、体验音乐、动情歌唱”的课堂教学观。同时,她以音乐、体育教育为基点,努力创建一所让孩子享受童年幸福的快乐校园。

  多年来,刘志华致力于推动区域内班级合唱教学,以“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强化学生的音乐感知”为目的,关注每一位学生在合唱中的收获体验。她撰写的课题《小学班级合唱教学的实践研究》获得市级立项。她以人音版教材为载体,立足常态化音乐课堂教学,根据学生不同年段和不同能力水平,在音乐审美感受和体验的基础上设计了“三步五法”的小学班级合唱教学方法。

  最难得的是,凭着卓越的专业素养,刘志华在多年的合唱教学生涯中共创作了20余首歌曲,其中原创作品童声合唱《鸦鹊拌歌》《龙泉民谣》获世界合唱节金奖,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原创二声部重唱《地球我爱你》作为合唱团出访德国、捷克、日本的展演曲目,受到专家一致好评。

  为了更好地推动班级合唱教学实践,她还带领长阳小学师生一起创作了24首班歌,每一首班歌代表一个班级的文化,在班歌的传唱中,学生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培养了主人翁意识,这些班歌还在《中小学音乐教育》杂志上刊发并获奖。

  作为校长,刘志华提出要发展学生“学习与幻想、健康与运动、审美与艺术、生活与道德”的四大能力,以“追梦、自信、灵动、顽强”为核心素养目标,通过各种艺术活动、艺术行为、拓展性课程,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形象思维力、鉴赏力、想象力和表现力。

  从2014年起,刘志华致力于开发拓展性课程——《鼓圈活动》,以四年级学生为主体,通过社团课与平台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旨在亲身体验中锻炼学生的听觉、视觉、触觉,引导其运用多感官参与,让学生喜欢音乐、爱上音乐、会玩音乐。

  刘志华就是为三尺讲台而生,对她而言,没什么比站在讲台上更能感到幸福了!她至今仍担任六年级的音乐教学工作。她在音乐课堂教学上的执着和钻研,吸引着年轻教师前去观摩学习,这让她的每一堂常态课都是一堂观摩课。

  “关注音乐,关注孩子,关注孩子在音乐中的感受”,是刘志华常挂在嘴边的话,在19年的教学生涯中,她不停地学习探索,在“千课万人”“浙派名师”“百万名师送教下乡”等多个大型教学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的课堂总能给大家带来新的启发和思考。

  在学校建设中,刘志华认为“校园即家园,家园即乐园,学校是孩子们快乐成长的一方乐土”。她以校名为依托,提出“培养个性特长,培育阳光心态”的办学宗旨,在长阳小学这片乐土上,以“绿茵教育”为引领,以体育、艺术特色为基点,撬动学生多方面的发展,培养学生“学习与幻想、健康与运动、审美与艺术、生活与道德”四大能力。

  学校基于儿童立场,打造了省内第一家学校气象科普馆,以人人参与学校环境课程设计的理念,将传统的课堂搬到学校的角角落落,转角遇见美、乐器DIY功能区、钢琴花园、动漫加速区、棋类博弈静思区、视画轩、足球博物馆、创客实验室、绿茵农庄等相继建成,为构建“足球天地”“悦动世界”“生活乐园”和“科幻工场”四大课程体系奠定了基础,以绿茵课程焕发生命活力,让校园成为孩子的家园,让家园成为孩子的乐园。

  菁菁校园,润物无声,绿茵长阳,生命徜徉。在这里,刘校长静待花开,期待和孩子一起化蛹成蝶,翩翩起舞。

作者:张润天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