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不忘初心 正道上行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5-07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值此“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抚今追昔,回首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壮举,以及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和发展,同样有着值得铭记的历史和不能忘却的初心。

  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突出强调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系统阐述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在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和发展历程中,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以及包括中国民主促进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对这一口号的积极响应,是这一制度形成和发展史上重要的奠基石。我们重温这段历史,对于深刻理解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在正道上行,进一步发展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回望70年前的坚定响应,读到的是情怀。中国知识分子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界别知识分子为主体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其诞生、发展都源于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热切渴望。1948年5月5日,民进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和其他民主党派、有关团体的领导人在香港联名致电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称赞这是“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表示要与共产党一起“共同策进,完成大业”。同时,民进还单独发表宣言指出“五一口号”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公开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彻底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而共同奋斗。马叙伦先生发表《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一文,公开明确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革命“当然的领导者”。称赞“五一口号”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文献”,是“胜利的檄文”。这是民进在中国“光明与黑暗,生存与死亡,中间没有任何第三种路径可循进”的斗争实践中,作出的正确历史选择,表明民进在中国革命进程中发生了一个质的变化。老一辈民进人将个人的“小我”融于国家和民族的“大我”之中,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这是他们一生践行的“安身立命之处”,是坚定前行的“政治操守”,是深植于心的“千秋家国梦”,这种浓烈而深沉的家国情怀铸就了民进事业鲜明的底色,奠定了民进事业坚实的政治基础。

  回望70年来的矢志不移,读到的是信念。对“五一口号”的积极响应,标志着我们民进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历经血与火的洗礼、自觉自愿的历史选择,决定了选择后的执着和坚贞。马叙伦在病中勉力挥就最后的政治遗嘱,“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长期以来,不管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也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和挫折,我们民进和民进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始终不变、矢志不移。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进走过了一条从爱国主义到新民主主义,再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进而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历史道路。我们的政党制度是唱大合唱,要大合唱,就要有指挥,这个指挥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胜任;唱大合唱,就要有主旋律,这个主旋律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经岁月的沉淀,衷心拥护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矢志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已成为我们民进“立会为公,参政为民”这一价值追求的灵魂所在,这种信念虔诚而执着、志信而深厚,为民进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障。

  回望70年来的薪火相传,读到的是传承。“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民进的事业之所以不断向前发展,既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也在于将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中形成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代代相传、接力传递。这种传承对于我们有着重要而特殊的意义。雷洁琼老曾教导我们:我真诚地希望民主党派的新人们,继续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在进入新世纪的时候,再谱写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新篇章。历届民进领导人的高风亮节、身先垂范,他们为人民解放而抗争、为国家振兴而力行的道德风范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民进会员。政治交接,不惟一时;薪火相传,期在绵久。这种富有生命力的传承,穿越了时间、空间,铸就了我们参与多党合作事业生生不息的精神航道,使得感情永存、信念永恒、传统永续,成为民进事业的生命线。

  回望70年来的合作历程,读到的是力量。新中国成立前后,民进积极参加了新政协的筹备和《共同纲领》的制定,参与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在建设新中国的征程上,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民进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科教兴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共十八大以来,民进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调研积极建言,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在帮助中国共产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上作出了新的贡献。

  不忘初心,正道上行。回顾民进响应“五一口号”并参与多党合作事业70年来的光辉历程,有一种不变的初心贯穿始终、历久弥坚,成为我们民进事业的“根”和“魂”,这种初心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这种初心,是民进人代代相传、永恒不变的自觉坚守,是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近70年栉风沐雨、稳步前行的经验总结,已成为我们民进鲜明的政治品格和精神特质。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五一口号”的发布和响应,充分反映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各民主党派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辉煌成就。事实证明,新型政党制度符合社会发展、政党建设的规律,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产物,是扎根中国土壤、汇聚中华文明的产物,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独到贡献。

  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始终坚持在正道上行。全会上下要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并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论述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央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新时代,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光大“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价值追求和家国情怀。始终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按照站位高、思路新、标准严、班子强、作风实、用情真的工作总要求,求真务实,积极作为,聚焦“十三五”规划,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弘扬中国优秀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等开展扎实、深度调研,努力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为画好最大的同心圆凝聚人心,为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贡献智慧,为彰显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增砖添瓦。

  新时代,我们要适应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准确理解参政党建设的总要求和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会内监督工作等新要求,不断探索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新途径、新举措,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履职的能力和本领,建设一个政治坚定,志存高远的政党组织,铸造一个人才济济、各展风华的优秀团队,形成一个平等友爱、团结互助的和谐家庭,全面打造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汇智聚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七十年风雨同舟、团结奋斗,民进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形成和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新时代薪火相传、共创未来,

  民进要成为新型政党制度的坚定维护者和重要实践者,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作者潘碧灵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

作者:潘碧灵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