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汪涵“履新”后,这两天去洞庭湖干啥?

发布时间:2018-05-07  来源:湘声报

放大

缩小

  连任湖南省政协委员后,今年年初,汪涵担任了新一届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副主任。5月4日至5日,汪涵与省政协委员李建军、秦建新,岳阳市政协委员蒋勇一起,踏察洞庭湖,围绕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以及长江江豚、麋鹿和候鸟多样性保护等主题进行调研。

  “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就像两个人跳交谊舞,要想把这支舞跳好,就要在共同的节奏中进退。”此次踏察,汪涵感受颇深,他说,只有走进问题的核心,才有解决方案的创新。“人与人跳舞时可以协调进退,但人与野生动物跳舞时,人类就需要带着它们跳。”

  麋鹿保护大使来了

  “点点,点点……”站在铁网面前,汪涵唤道。听到呼喊,点点走上前来,吃着伸过来的枝叶。

  点点,是一头长着白色斑点的雌性麋鹿。出生在洞庭湖的芦苇荡中,母亲刚生下它后,就被流浪狗吓跑了,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把它抱回了保护管理站。

  今年4月,点点也当母亲了。

  麋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东洞庭湖麋鹿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麋鹿自然野化种群,数量由以前的不到10头发展到120多头。

  对于麋鹿,汪涵有着特殊的感情。

  2017年,汪涵成为世界自然基金会麋鹿保护大使。他说:“虽然目前对麋鹿的保护已经很好,但长远来看,还有问题需要解决。”

  这个问题便是人与麋鹿如何相处。

  近些年,每次洞庭湖涨水期间,麋鹿就会从湖中跑出来,导致农田被踩踏,给农民造成损失。

  “去年岳阳君山区拿出30万元购买保险,用以解决这个问题。”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高大力介绍,这个方式还在探索,因为风险高,许多保险公司不愿意做,理赔方式也不成熟。

  此外,现在保险赔付机制还只是针对麋鹿造成的损失,而针对鸟类造成的损失还没有赔付机制。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汪涵表示将以专项来进行调研,“现在麋鹿数量还比较少,若干年后,数量更多了,这个矛盾将会更加突出。”

  让更多人参与洞庭湖保护

  东洞庭湖被誉为“拯救世界濒危物种的希望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

  这里有东方白鹤、黑鹳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7种,有白鲟、中华鲟等国家一级保护鱼类,还有白鳍豚、江豚等国家一级保护哺乳类动物。

  目前,洞庭湖枯水期长,冬季水位降低,湿润泥滩面积减小,沉水植物减少,导致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水鸟栖息地丧失较多,湿地生态服务功能下降,越冬水鸟特别是珍惜濒危鸟类数量明显减少,江豚等珍稀水生动物濒危程度加剧。

  根据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考察,2006年9月江豚数量约为230头,2015年江豚数量只有约90头,2017年2月,江豚种群数量为103到105头。

  2011年,世界自然基金会启动“留住江豚的微笑”活动,呼吁更多的人参与保护江豚。蒋勇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战略创新总监兼湖南区域负责人,他说,江豚对环境特别敏感,通过观察江豚就能感受到长江、洞庭湖环境的变化。

  在蒋勇看来,相较过往的艰难保护,如今他很欣慰,政府现在加大了保护力度,也有了一些法律制度的保障,更多专业力量也不断加入。“省政协的踏察活动,为洞庭湖的保护注入了新的力量。”

  如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洞庭湖保护?汪涵也一直在思考。

  汪涵说,可以让湖南的学校,特别是沿湖城市的大学、中学、小学等,把一种濒危动物作为学校的吉祥物,每年由学校带着学生到洞庭湖踏青,看看这些吉祥物,以此培养学生对洞庭湖的特殊感情,引导更多人加入到保护洞庭湖的队伍。

  用世界智慧呵护洞庭湖

  近些年,在野生动物和湿地保护方面,湖南不断创新,推出系列举措,取得了诸多成效。

  比如,对大小西湖实行封闭管理,科学调控水位、禁止人员进入、禁止捕捞活动、严厉打击非法偷捕偷捞等,使得湿地质量明显提升,鱼类、鸟类数量不断增加。

  这一模式被国家林业局、世界自然基金会列入长江流域湿地保护的十大经典案例。

  不过,问题也还大量存在。中科院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研究站站长谢永宏就呼吁:“生态修复到了紧要关头!”

  谢永宏说,农民要生产,就会施肥打农药,沟、渠、河、湖是相连的,对于农业面源污染,要把洞庭湖水系作为一个整体来治理。

  高大力介绍,目前生态修复还处在探索阶段,没有形成很好的解决方案。比如,湖中的磷超标,还没有有效解决方案。

  各种体制机制的不顺,也影响着洞庭湖的保护,在管理与执法上,部门间就存在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等现象。

  了解到这些问题,汪涵提出了“引进来、走出去”的办法。

  今年,汪涵被聘请为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旅游形象大使。他说,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是一个内陆国家,但在保护内陆湖、内陆湖湿地、野生动物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汪涵告诉湘声报记者,他将于明日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共同探讨,推动两国之间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否共同创立论坛,交流探讨生态治理和保护,集中各国智慧和力量,更好保护湖南母亲湖。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