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吴丽冰:重温“五一口号” 谱写新型政党制度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5-09  来源:民进厦门市委会

放大

缩小

  1948年4月30日,在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当时正在香港的民进领导人马叙伦先生听到广播,立即在香港的中共中央机关刊物《群众》周刊上发表了长达5000余字的《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一文,文中指出“《五一口号》是对独裁政权下了另一个方式的讨伐令,是一篇胜利的檄文,是历史上的重要文献,是转换时局的曙钟。” 5月3日,在港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召开座谈会,推举民进领导人马叙伦起草复电。5月5日,各民主党派、有关团体的领导人联名致电毛泽东主席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表示积极响应“五一口号”,要和中共一起“共同策进,完成大业”。5月24日,民进在香港还单独发表《宣言》响应“五一”号召,指出:本会对于中共的‘五一’口号,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其号召,并望中国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起而响应,一致奋斗”。这一《宣言》,是民进重要的历史性文件,它首次公开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这是民进在中国“光明与黑暗,生存与死亡,中间没有任何第三种路径可循进的”斗争实践中作出的正确的历史选择,为民进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此后,应中共中央的邀请,民进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徐伯昕、许广平、周建人、雷洁琼等分别由香港、上海转入解放区,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和建立新中国的工作。

  70年前的一呼百应、群贤毕至,是我国多党合作发展史上最光彩夺目的一页,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的建立奠定了基础,揭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篇章。

  70年来,不管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也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与挫折,民进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矢志不移,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在共同争取和平民主、国家富强、民族独立、人民福祉的道路上休戚与共、和衷共济,成为了肝胆相照的挚友和诤友。历经岁月的积淀,衷心拥护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矢志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已成为民进的灵魂所在,这种信念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为民进始终在正道上行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作者:吴丽冰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