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胜利的“檄文”

———马叙伦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

发布时间:2018-05-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到达东北解放区后,马叙伦和许广平、郭沫若等在中共中央东北局负责人陪同下,还到了哈尔滨等地参观访问,深入了解解放区的全貌,深受战争的胜利以及政权、土改、外交、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成就的鼓舞,切身体会到除恶务尽,方能奠无疆之大业,决心为将革命进行到底,建立新中国积极贡献力量。

  1949年元旦,毛泽东主席发表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针对美、蒋阻止革命发展的企图,表明了决不终止革命的态度。1月22日,马叙伦与在沈阳的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谭平山等34位民主人士,在李家庄的21位民主人士共计55人联合发表《我们对时局的意见》的声明,表示:毛泽东先生发表的对时局的宣言,“提出了真正的人民民主和平的八项条件。这正是对于蒋介石所提出的无耻要求的无情反击,我们是彻底支持的”。同日,马叙伦领导下的民进在香港发表《为争取永久和平宣言》,提出为了实现国内永久和平,“团结在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人民解放革命底下,……彻底一致合作到最后的成功”。宣布要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彻底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之路。

  1月26日,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政务委员会、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以及东北各界人民代表在沈阳举行盛大欢迎会,热烈欢迎为参加新政协而到达东北解放区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民主人士。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谭平山、蔡廷锴、茅盾、陈其尤、许广平等十几人先后发言。马叙伦做了题为《争取真和平不要马马虎虎妥协的和平》的发言,并即席吟诗两首,其中一首:

  一堂敢诩群英会,个个都缘民主来。反动未消怀怒忾,和平有路扫凶埃。后至防风须就戳,末朝封建定成灰。矛头所向无天堑,听取传书奏凯回。

  2月中旬,中共中央特派林伯渠同志到沈阳迎接民主人士入关,共商建国大计。行前,周恩来特亲笔给马叙伦和许广平写了信,委请林带交。信的全文如下:“彝老、景宋两先生:得电逾月,尚未作复,不能以忙碌求恕,唯向往之心,则无时或已。兹乘林伯渠同志出关迎迓之便,特致歉忱,并祝康健!周恩来2月14日”

  马叙伦与李济深等其他民主人士共35人在林伯渠、高崇民、田汉三人陪同下,从奉天驿(现沈阳站)乘“天津解放号”专列于25日抵达北平。3月25日,民进的马叙伦、周建人等与其他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知名人士一起,到北平西苑机场欢迎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人从西柏坡进住北平。4月3日,毛泽东主席会见各民主党派领袖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谭平山、彭泽民、蔡廷锴、陈其尤等,对国共正在进行的和平谈判情况及今后的方针进行交谈……

  6月15日,筹备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南海开幕,马叙伦以中国民主促进会代表的身份参加会议,并被选为筹备会的常务委员。次日,筹备会常务委员会上,讨论成立了六个小组,分工负责建立新中国的各项筹备工作。马叙伦担任第六组组长,主持拟定国旗、国徽和国歌方案。此外,他还参加第一组工作,负责拟定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代表名额。

  1949年9月21日,全中国人民盼望已久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开幕,这次会议具有代表全国人民的性质,执行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马叙伦和许广平等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出席了大会,他被大会推选为主席团常务委员。马叙伦在大会上代表民进的发言反映了民进人的信念和期待,“用最大的努力,从事于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共同建立光辉灿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1958年6月5日,马叙伦在还能写字的时候,在病床上坚持写下了“跟着共产党走,才是正道”的最后遗训。

  这是祖父奋斗一生得出的结论,也是他发自心灵的声音,更是他的信念。

  (作者系马叙伦之孙女,中国致公党沈阳市第七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阳市侨联第八届委员会副秘书长)

作者:马今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