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让马克思民生思想呈现时代活力

发布时间:2018-05-14  来源:人民论坛

放大

缩小

  马克思民生思想主要包含马克思民生观和解决民生问题的方法论。“以人为本”是马克思民生思想的根本出发点;解放发展生产力是解决民生问题的根本途径;平等是马克思民生思想的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对马克思民生思想进行吸收、创新和转化,从而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生思想,不断指导着我国民生事业向前发展。

  马克思民生思想的基本内涵

  “以人为本”是马克思民生思想的根本出发点。马克思认为,推动历史的不是思想,而是物质资料的生产。社会的发展最终要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以人为本是马克思民生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只有确定人的主体地位,才能谈人的生存和发展问题。这也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来源 。

  马克思的各种学说最早就是在关心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中都贯穿着对人的生存和发展问题的论述,比如,马克思对工人的工作条件、儿童的免费教育问题的阐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是指,人的现实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全面统一的发展,广义上还包含与这些发展相关的客观条件。自由而全面发展是全社会成员的共同发展的概念,而不是一个人或一些人的发展,在这个层面上,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便是民生的应有目标。

  丰富的物质资料是民生的根本保证。人民是社会制度改革和推动历史进步的决定性力量,是社会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于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和再生产,但又受到特定时期自然环境、政治和文化的制约。马克思指出:“人们为了能够‘创造历史’,必须能够生活。但是为了生活,首先就需要吃喝住穿以及其他一些东西。”物质资料是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生产实践是对物质资料的生产和再生产,是增加社会物质财富的首要途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是在生产实践中形成的两对矛盾统一、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关系。生产力是指在实践中形成的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生产关系则指在实践中形成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因此,发展生产力与调整生产关系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基本方法。

  平等是民生的本质特征。马克思唯物史观认为,平等是人们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所形成的共同的价值取向和价值标准,始终与特定生产方式和物质条件相联系。因此,只有消灭阶级,消除剥削,才能实现真正广泛全面的平等。马克思强调平等是人应有的基本权利,而平等和权利都是具有历史性的,都受到物质条件的制约。平等是人自由全面发展的外部环境,是民生建设的基本要求。将马克思平等思想运用到社会主义民生事业的建设过程中,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中,要认真研究马克思平等思想,以民生促平等,以平等保民生,构建平等公正的社会发展环境。

作者:王文兵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