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党的十九大对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14  来源: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放大

缩小

  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并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是我们党从90多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获得的一条基本经验。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1](P22)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1](P21)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建设和改革实际同时代特点相结合,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提出了许多极富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总结了五年来砥砺奋进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提供了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了强大的生机活力。

  一、党的十九大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发展方位判断,将科学社会主义推向新的高度

  自苏联解体、东欧剧变至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总体而言仍处于低潮之中。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作为拥有8 9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又在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长期执政,其理论和实践自然格外引人瞩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而成了世界社会主义的一面旗帜。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的发展,当然也就脱离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和鲜活实践。早在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就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纳入社会主义500 年的宏伟历史画卷之中,并将其作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最新阶段。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他再次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造和实践创新在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 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 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2](P4)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判断,阐明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推动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特点、直面时代课题,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视野,在总结近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特别是近5年来砥砺奋进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带来的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这个判断把握住了我国发展呈现出来的许多新的阶段性特征,认识到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充分考虑了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的新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更重要的是,新时代要有新的思想武装,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相适应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由此应运而生。总而言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但在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3](P10)

作者:陈崎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