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党的十九大对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14  来源: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放大

缩小

  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科学社会主义崭新的时代内容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能够不断前进,最主要的原因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改革开放的年代,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分别围绕着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创造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要理论成果,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每一次历史性飞跃,都围绕着新的问题,用新的实践验证、充实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地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和政治保证等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其主要内容概括为“8个明确”,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概括为“14 个坚持”。党的十九大修订的党章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4](P5-6)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国情和时代特点相结合的产物。党的十九大报告阐释了新时代的科学内涵,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3](P10-11)“中国梦”“四个自信”“四个全面”“新发展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生成的理论结晶,使科学社会主义获得了崭新的时代内容。

  三、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及其内在要求的概括,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概括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科学地界定社会的主要矛盾,是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都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也是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坚持两个“没有变”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的前提下,改变了从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一直沿用到十八大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的提法,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3](P11)这种新提法在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都有所变化。从需求的方面来看,把“物质文化需要”改为“美好生活需要”,反映了当我国温饱问题稳定解决、总体上实现小康之后,人民的需要在层次上有所提高,范围上有所扩大,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从供给的方面来看,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提法变化,既肯定了我国近40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带来的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等发展和进步,又凸显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个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总体来看,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更加密切地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了“变”与“不变”的关系,不是对过去提法的简单否定,既坚持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中国共产党人对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发展,强调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又指出了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要根据这个变化来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

  党的十九大的工作部署就充分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十九大报告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提出“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3](P11-12)也就是说,在坚持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动力,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仍是第一要务的同时,要贯彻落实新发展观和新发展理念,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新发展观和新发展理念中,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突出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协调发展和共享发展,加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和保障力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鲜明地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目标与价值取向。党的十九大之后,这条工作思路仍会坚持下去。

作者:陈崎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