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党的十九大对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14  来源: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放大

缩小

  四、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建总要求和主要任务,坚持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党的建设学说

  共产党的领导是科学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一条基本原则。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正确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指明了党建指导方针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了党建的主线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提出了党建的总体布局是“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确立了党建的目标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十九大报告还对党的建设作了具体部署,围绕总要求提出了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坚持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党的建设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十九大报告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在党建方面最大的创新。根据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政党是一种政治组织,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来抓,强调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遵循,更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条件下保证党的团结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党内存在的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塑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必要之举。与此相适应,十九大报告在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时也不是泛泛而谈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而是旗帜鲜明地提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新时代党的指导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些理论创新和现实举措,创造了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相结合的典范,有利于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五、党的十九大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光明前景

  科学社会主义强调,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有着本质的区别,这就决定了它们之间必定存在着对立与斗争。不过,在现实中这种对立与斗争固然可以通过热战、冷战等激烈形式呈现出来,也可以表现为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下借助交往与合作来施加影响,争夺民心。这就要求社会主义国家通过改革和建设成就向各国人民展示社会主义优越性,使他们向往和选择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坚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在国际经济政治治理体系变革中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主张,在全世界面前展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和巨大作用,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广泛赞誉和高度认同。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3](P57-58)

  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科学社会主义的影响日益扩大。党的十九大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集中概括为“两个前所未有”:“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3](P10)中国的稳定和繁荣,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已为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找到了一条新路。与中国共产党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不断彰显形成了鲜明对照的,是近年来西方国家深陷治理失效、社会撕裂、民粹主义泛滥的窘境,英国公投脱欧、奥地利右翼势力入阁等黑天鹅事件频发,社会动荡不安,西方模式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与资本主义的较量中,不但挫败了对手的“和平演变”图谋,坚定了我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而且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2]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

  [3]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陈崎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