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生活

江西理工大学支部开展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5  来源:民进江西理工大学支部

放大

缩小

  暮春的天竺山烈士陵园,山色空蒙,绿意昂然。2018年4月28日,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之际,民进江西理工大学支部全体会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前往赣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重温新中国的建立过程,缅怀革命先烈和各界仁人志士对新中国建立的历史贡献。

  民进会员在贡江边上沿着烈士纪念馆的台阶拾级而上,边走边讨论新中国建立的历史事件,多党合作、风雨同舟的故事一幕幕浮现在每个人的眼前。回想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提出“打到南京去”,并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号召当即得到多个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新中国的建立就此迈开了步伐。

  在随后的讨论中,支部主委刘徽平首先谈了自己的感想:在新中国协商建国的过程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博大的胸怀、远大的目光提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独特的国家政治制度,这是世界范围内的一项创举,直到现在都具有重要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实践证明这一制度符合中国国情,显示了独有的优越性。接着他朗读了自己写的一首诗《多党合作谱华章——颂中共“五一口号”发表七十周年》:壮哉我中华,政治有协商。执政与参政,合作各担当。党派齐效力,精英汇一堂。荣辱俱与共,肝胆两相照。风雨七十年,历经潮和浪。问计加献策,寻找治国方。行政配监督,分工协作忙。优势皆利用,和谐发展长。大国政局稳,党心民意畅。共筑中国梦,同舟谱华章!会员温嵘生也朗诵了自己写的散文《“五一口号”七十周年抒怀》。

  其它会员纷纷表达了对“五一口号”重要意义的认识,回顾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的重要历史事迹,袒露了新时期更加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社会主义民主和政治文明建设多做贡献的心愿。

作者:刘徽平 温嵘生     责任编辑:张润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