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大山深处寄来的感谢信

——青岛民进会员的扶贫故事

发布时间:2018-05-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民进青岛市委:非常感谢民进青岛市北基层委委员顾建宏及其他四位会员的真情帮扶……”近日,民进青岛市委收到一封来自甘肃省武威市民进古浪县支部委员会的感谢信。这封来自大山深处的感谢信,背后藏着一个真情扶贫的温暖故事。

  古浪县黑松驿镇地处祁连山北麓,乌鞘岭北山脚下,十年九旱,自然条件差,产业发展基础薄弱。贫困成为黑松驿镇脱贫致富奔小康进程中的一块拦路石,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文登瀛是黑松驿镇西庄子村一组的普通农民,同时也是一个深度贫困户。他的父亲65岁,肢体残疾,没有劳动能力。2016年,妻子做手术。他有两个儿子,一个读高二,一个读九年级。2017年,这个家庭再次遭遇不幸,小儿子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每月需要化疗,高昂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陷入极度贫困。

  青岛民进会员顾建宏听到文登瀛家的状况后,决定伸出援手。她积极联系会员,筹集4500元爱心款,送到文登瀛手中。考虑到文家的特殊情况,会员们认为,在“输血”的同时必须帮助他家“造血”。于是,这笔爱心款被精心分配:2500元用于孩子化疗,2000元用于建造养殖暖棚,让这个家庭通过养羊或养牛获得一些经济收入。民进古浪支部及时将捐赠情况向5位会员反馈,并向民进青岛市委写了一封感谢信。

  其实,这不是顾建宏第一次帮扶古浪县的贫困家庭。2017年春节期间,她在民进中央微信公众号上留言,表示要给农村学校或边远山区学校的老师和孩子捐赠图书。在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支边扶贫处的帮助下,她与民进古浪支部秘书长孙玺文建立了联系。

  针对顾建宏的捐赠意愿,孙玺文想到了古浪四中。民进古浪支部在之前的调研中了解到,位于武威市古浪南部山区的古浪四中,由于整乡移民搬迁,学校也要搬迁到古浪县绿洲生态移民区新校区。当时学校学生不足百人,全校学生85%是留守学生,其中单亲家庭占24%,特困户、精准扶贫家庭和孤儿特殊家庭比例也较高,是名副其实的山区移民“兜底户”。

  顾建宏从古浪四中贫困学生中选出最困难的5名学生,与民进会员张洪涛共同资助3名,并积极联系爱心人士肖朝阳老师资助另外2名学生。与此同时,顾建宏还积极发动市北基层委会员和爱心人士,为5名贫困学生捐赠了助学金、衣服、学习用具、课外书籍,总价值5000多元。此外,她还为甘肃古浪移民区西靖春苑完全小学师生爱心捐赠图书60本。大山与大海的情谊,就这样建立起来。

  “用伟大的心做小事,于无声处胜有声”。收到民进古浪县支部的感谢信后,顾建宏非常感动,她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条微信,并表示今后将会继续帮助甘肃的贫困学子。

  两地民进组织也因扶贫而结缘。民进青岛市委驻会副主委黄勇表示,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已成为青岛民进会员的自觉行动。下一步民进青岛市委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集智聚力、整合资源和力量,加大扶贫力度,为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尽一份责、出一份力。民进古浪支部也表示,今后将持之以恒地推进此项活动,为贫困学子牵线搭桥,同时建立跟踪帮扶信息,做到精准帮扶。

作者:代桂云 刘美霞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