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我与民进共成长

发布时间:2018-05-16  来源:《苏州民进》2018年第1期

放大

缩小

  回顾我与民进相识、相知、相随的历史,感慨万千。我入会已有13年了,13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而为了加入民进组织,我整整努力了10年。

结缘民进

  1994年我因为结婚,从乡镇调到了县城的一所学校担任政治课教学工作。在乡镇工作时,我因为平时不用上课,因此对时事政治等都不是太关心,现在要重新拾起读大学时的专业来,还真有点底气不足。不久,单位里来了一位新同事,是一位民主党派成员,还是位政协委员,看到他经常能参加市里的一些活动,能及时得到来自权威部门的信息,特别是闲聊时他跟我们谈的一些话题,有一些正是我在教学中觉得比较难讲的内容,经他一“传达”,我往往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也就在那时我萌发了加入民主党派的念头。通过这位同事,我又认识了吴江民进的熊铁老师。熊老师是吴江民进组织的元老,退休后他一直在组织帮忙做会务工作,他的热情就如一团火,深深地感染了我。虽然那时我还不是会员,但每次活动熊老师都要写信或打电话通知我参加,让我认识了更多民进人,了解了更多民进的光荣历史,知道了成为一名民进人应该承担的职责。经过不懈努力,2004年7月,我终于成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一员,这是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

  民进组织就像一个温暖的家,来自不同单位的同志相互间有着胜过手足亲情的温暖,这种感觉不是抽象的,而是触手可及实实在在的;在这个家里,还有民进组织政治上的关心爱护,这种关心爱护不是空泛的,而是感受深切时刻存在的。在民进召开的会议中,大家可以畅所欲言。虽然大家在行政上有职务的高下,但在会内却始终是平等友爱的关系,在民进这个家里我感到心情舒畅祥和温暖。

  自从加入民进,我参与社会活动更多了,接触面也广了,也得到了更多学习和锻炼的机会。我发现自己有了许多进步,对时事的分辨能力也增强了,这不但使我的课程教学质量得以提高,也培养了我的社会责任感。

同心发展

  2009年5月吴江成立了民主党派服务中心,经组织推荐,是年7月,我接过熊老师的担子,成为吴江民进的专职干部。我深深地体会到,组织的信任是压力,也是动力。在担任专职干部后,我对吴江民进组织的发展现状进行了仔细梳理,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进行了分析。在我的建议下,吴江民进通过建章立制,将加强和完善组织建设作为提高会组织战斗力的重中之重来抓。我草拟了《总支部组织工作(活动)制度》、《总支部学习制度》等多份材料,从完善总支部委员例会制度和组织发展程序工作制度入手,进一步提高党派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每年年初我都要拟定详细的年度工作计划提交总支部委员会议讨论,规范有序地开展各类活动。每年组织会内退休会员及新会员结对参观会史教育基地,会史学习、重阳敬老和新老传帮带活动一举多得;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主题培训;积极协助下属支部与其他地区对口支部开展交流活动……

  一系列的活动,强化了会员意识,增强了归属感,迸发了组织活力。按照新会员发展制度,组织也特别注重发展对象的代表性和进步性,组织发展工作趋于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组织壮大了,管理上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我根据上级要求,认真整理了组织和会员的档案材料,高效完成民进中央组织管理系统和中共吴江区委统战部的会员信息资料输入工作,并及时做好信息库内容的更新完善。吴江民进自2011年以来年年被评为“省民进组织管理系统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我也被评为优秀管理员。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到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不被时代淘汰,才能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责。作为会中央会刊的《民主》杂志无论是对组织的壮大还是对会员成长的指导都有不可缺失的重要作用。因此在担任专职干部的第一年,我就向会领导提议,不但要为每一名会员都订阅赠送一本《民主》杂志,而且在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时要对发挥杂志辅导教育作用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每次支部活动都要将学刊用刊交流列为常规内容。后来,我与《民主》杂志社联系,在他们的支持下,杂志每月都直接寄发给了会员,一方面让会员可以及时了解会内动态和上级要求,对提高会员意识、强化“二岗作为”无形中起了“小鞭子”的作用;另一方面,每月寄发的《民主》杂志也让会员身份在单位每月“亮相”,在会员单位形成了一个“小磁场”,吸引了一些会外人员阅读、了解民进组织的历史。会员与《民主》杂志一起组成了一个特别的宣传队,以往“潜伏”于单位,只有个别人才知道身份的会员可以理直气壮地宣传党派工作。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创办《吴江民进》年刊、组建通讯员队伍、举办辅导讲座、印发参考材料、开展征文等方式,点面结合、多管齐下,提高会员写作能力,近年来吴江民进向民进上级组织报送了近300条信息,工作一直处于苏州市前列,总支部被评为江苏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我被评为民进江苏省“十佳通讯员”。平时我也鼓励会员积极投稿,会员曾建宏的自发投稿《请把钻研教学的时间还给中小学教师》一文在《民主》2016年第12期刊发后,得到中共中央主要领导批示后转教育部办理。我撰写的信息《推进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的几点建议》被民进中央采用,我还两次受邀在《民主》杂志发行年会上介绍吴江民进学刊用刊的做法。

  在日常工作中,我注意与会员多接触,了解和掌握会员需求、尽可能地帮助会员排忧解难。2011年,会员张老师的孩子患了白血病,我得知情况后请示领导,在全体会员中发动捐款,给身处困境的会员送去了组织的温暖和会友的关心;2015年,会员洪老师向组织寻求帮助,因为原工作单位档案遗失,无法证明她原来的教师身份,使她无法享受国家关于退休待遇的新政策,我又不辞辛劳,多次往返于区教育局、财政局等单位,最后终于在一叠叠陈旧的档案中找到证明材料,为会员办了一件实事。这些事虽然微小,但营造了党派浓厚温馨的家园氛围,会内成员亲密无间、互帮互助慰然成风。近年来,总支部先后被评为民进江苏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会务工作贡献突出单位,我也被评为吴江区优秀统战干部。

相融共生

  民主协调、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作为一名专职工作人员,我通过自己扎实有效的工作,架设起了一道政协、统战部、民进组织与全体会员之间互联互通、顺畅通达的工作之桥。总支部每年都要搭建平台,集聚参政议政智力,组织开展一次参政议政培训、举办两次参政议政沙龙,帮助会员拓宽知情知政的渠道,增强撰写调研报告、提案和信息的信心和能力。总支部连续六次被民进苏州市委会评为“建言献策优秀组织”,连续多年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集体。在区委统战部组织的“我为创新社会管理献一策”活动中,民进会员上交数量与会员参与率在区内各民主党派中名列前茅。作为参政议政小组的一员,我不但组织、协调好每一次学习活动、调研活动,自己也主动压担子、领任务。我撰写的多份提案被推荐为集体提案提交政协全会,其中《关于加强我区住宅电梯安全管理的建议》,提案主办单位区市场监管局相当重视,除采纳提案建议外,还邀请我参与区电视台《民声》栏目录制,开展相关宣传。我的个人提案《关于加强土壤污染监测,高度重视土壤污染情况的建议》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2014年我被评为民进苏州市委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撰写的论文《新形势下县(市)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的本质、能力和策略研究》获民进中央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理论征文二等奖,并入选开明出版社《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理论与实践》一书。

  自2009年至今的8年中,我亲眼见证了吴江民进组织的发展壮大,海归博士、硕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等一批优秀人才先后加入民进组织。吴江总支部也荣获了“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称号。我为自己能亲身参与这一过程并在其中为之作出贡献而感到高兴和自豪!在民进组织发展的同时,我也享受到了进步的快乐。2012年起我担任区政协委员,被任命为区委统战部民主党派服务中心主任,获得了不少个人荣誉。这些都是因为我从事了这份工作,有了民进组织的发展,才有了我个人的成长。

  岁月流逝无声,我心依旧执著。加入民进,服务民进,我是那样地满足,那样地喜悦。

  (民进苏州市委会吴江区总支)

作者:庞利英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