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法门寺、赵朴老与星云大师(上)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法门寺之佛门盛事

  2009年5月9日,我即将离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之前,有幸见证了一桩佛门盛事:陕西扶风县法门寺规模恢弘的“合十舍利塔”落成启用。

  相传为释迦牟尼的“佛指舍利”隆重入塔安奉,几万群众冒雨前去瞻仰。盛唐时期“玉棺启见佛指骨,曾使唐皇泪盈目”、“举国上下争迎拜,倾城遍野持香华”的场面似又重现。我不禁感叹,此时此地此景真乃“千载一时,一时千载”,承载着“千载佛家圣地,万世人文经典”的重托,乃“秦人自豪,国人骄傲,众人欢喜”。

  朴老有一首感人肺腑的《扶风法门寺佛指舍利出土赞歌》,为佛指舍利隐藏千年后现世高唱低吟:“重现庄严争寸阴,护持法物重微尘;心光常注近及远,事业毋忌后视今……”且让我们从这里把眼界放开,由近及远:

  ———三千年前,这里是周朝的发祥地,中华文化人文精神的源头。中华文明在这里发酵、积淀、聚合、流传;

  ———两千年前,佛祖释迦牟尼选择了这片神奇的土地,世界上唯一的一枚佛指舍利从印度来到了岐山———今天的宝鸡,在这里扎根久住,与中华文化结下不解之缘;

  ———一千年前,经历过大唐盛世数次的供奉,佛指舍利神奇地藏而不露;

  ———新千年、新世纪到来之际,中华欣逢盛世之时,佛指舍利再现人间,“从地涌出多宝龛,照古腾今无与并;凝视莹莹润有光,不同凡质千年藏”。

  佛指舍利,凝聚着世界上数亿佛教信徒的精神信仰,见证了中华民族盛唐气象、由盛而衰,又重新崛起、民族复兴的沧桑历史。佛指指向的不仅是佛教倡导的慈悲、智慧,也指向着中华文化的和谐、和合精神。佛指安住法门寺。按佛教的意思,不二法门,是摆脱烦恼的解脱之门、内涵丰富的文化之门。

  新建的“合十舍利塔”,则阐发着“和谐世界,众缘和合”的道理。五个指头各有长短,只有不争短长,屈指抱拳,才能积聚力量;只有相互依靠,“合十”祈福,才能皆大欢喜。合十,代表着尊重,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之间需要尊重。“合十舍利塔”的建成,也体现着中国政府对宗教信仰自由的尊重和保护。合十,代表着欢迎,法门寺、宝鸡市、陕西省、全中国,欢迎四海宾朋。这里将成为海峡两岸沟通的又一个窗口,中国与世界进行佛教文化交流的又一个胜地。合十,代表着祈愿,愿善缘广结,愿亲缘珍惜,愿法缘殊胜,愿顺缘具足,愿助缘相资,愿良缘即至。

  “心光常注近及远,事业毋忌后视今”。当天,我在现场,浮想联翩,恍如梦景。此为何时、何地、何景?

  ——此时,在中国海峡两岸刚刚圆满举办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之后,我们更加感到,时代对中国佛教寄予了殷切希望;

  ——此地,从佛教上讲,是“荷担如来家业”的宝地;从文物上讲,是珍藏稀世国宝的重地;从政府来讲,是“护持法物重微尘”,联系和团结信教群众的圣地;

  ——此景,“千载胜缘逢盛世,好将佛事助文治”,中国佛教界会为弘扬传统文化精华,构建和谐社会,共建和谐世界,发大愿力,擂大法鼓,放大光明。

作者:叶小文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