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法门寺、赵朴老与星云大师(下)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佛指舍利到台湾之后,又去了香港。在两岸三地巡回供奉,可谓“厚德载物”,是两岸三地民间最自然最亲切的交流活动。大家的亲情、友情、法情、乡情,互相交织,渐行渐近,水乳交融。

  赵朴老与星云大师

 

  

  赵朴老与星云大师,是当代中国佛教的两颗巨星———闪烁在海峡两岸,照耀在天地之间。

  我任国家宗教局局长时,与星云大师从交往甚多到结为忘年交的挚友,不仅因为要推动两岸佛教交流的职责所系,更因为朴老对星云大师的一往情深所感。

  还记得,我任国家宗教局局长不久,朴老就特地给我看过两幅他的诗词墨宝。一是《一九九三年一月二十九日赠星云大师》,缘起是“星云大师来金陵省母,余藉缘南下与师相见,共叙昔年‘千载一时,一时千载’之语,相视而笑。得诗两首,奉乞印可”,诗云:大孝终身慕父母,深悲历劫利群生;西来祖意云何是?无尽天涯赤子心。一时千载莫非缘,法炬同擎照海天;自勉与公坚此愿,庄严国土万年安。另一幅是《调寄忆江南词一九九四年三月二十日至南京赋赠星云大师》:经年别,重到柳依依,烟雨楼台寻古寺,庄严誓愿历僧只,三界法云垂。金陵会,花雨满秦堤,登岸何须分彼此?好从当下证菩提,精进共相期。

  朴老是在以诗示我,尽管海峡两岸还处于分离状态,但毕竟是一家,迟早要统一。有佛法就有办法,可以“法炬同擎照海天”;有高僧就有努力,“好从当下证菩提,精进共相期”。

  还记得,2004年,当时已久病不起的朴老不顾医生劝阻,坚持亲自到香港为佛指舍利赴港主礼,那是朴老最后一次参加公众活动,回来一年竟然就与世长辞了。当时我陪着朴老,会见专程从台湾赶到香港的星云大师。只见二老紧握双手,互相凝视,百般感慨,尽在不言中。良久,朴老才深情地说,医生们都不许我远行。其实我哪里是只为送佛舍利过来,我是要和你见一面啊!闻此言,我感动不已,朴老这是在言传身教开示我,作为大陆主管宗教事务的官员,一定要和台湾高僧以诚相待、深交朋友啊。尽管回到北京后,朴老就再没有离开医院,但我每次去看他,他都十分欢喜,谆谆教导我:“佛牙何所言,佛指何所指?有了佛陀慈悲、智慧的加持,能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祖国统一,民族复兴,世界和平,皆大欢喜。”

  还记得,朴老91岁时,曾手书一幅大字赠送“星云大师印可”,上面写着“富有恒沙界,贵为人天师”。而星云大师回忆,“当赵朴初居士九十几岁逝世的时候,我不能前去为他奔丧,只有亲自题写一幅‘人天眼灭’,托人带去北京,表示哀悼。多年后,我到大陆去访问,在他的灵堂前,看到我写的‘人天眼灭’还挂在中间,他的夫人陈邦织女士接待我,带我参观他的故址家园,让我怀念不已。赵朴初居士,这也是现代的菩萨。”

  一个“贵为人天师”,一个“人天眼灭”。这岂止是“惺惺相惜”?实乃“星星相耀”满目辉!

  细读《星云大师与法门寺》,可以看到朴老与星云为什么要那么执着,历经艰辛,终于成就了“2012年之春舍利入台形成的‘佛手牵两岸,雷音震五洲’”这个“新千年、新世纪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历史画卷”,从而成就了“贯通中国佛教史两千年”。

  史载,法门寺这枚佛祖释迦牟尼的灵骨,是阿育王派遣使者送到中国的,经历代供奉,至唐代深藏地下,又经1000多年才重现世间。这对全世界佛教徒来说,从古至今都是至高无上的珍宝圣物。佛指舍利如《金光明经》所说,“是无量六波罗蜜功德所薰”,“是戒定慧所薰修,甚难可得,最上福田”。佛指舍利表示佛的福德和智慧,是佛留给众生的宝贵遗产。《涅蓜经》云:“以胜金刚定,自碎金刚身,不舍于大悲,舍利犹分布”,也就是说佛陀虽灭度,但遗留舍利,分布世间,令世人瞻奉供养,是稀世珍宝,见舍利如见佛陀。因此,从唐代开始,朝拜佛指舍利就成了众生最为欢喜的福事,出现了“举国上下争迎拜,倾城遍野持香华”的盛况;“万乘焚香,云五色而张盖;近结城楼,日重光以见轮”,规模宏大,旷世盛典。

  正是因为佛指能令信众无比欢喜、增福增慧,星云牵头,台湾佛教界2002年迎请佛指舍利到台湾供奉37天。全台湾2300万人中有400万人近前朝拜,50万人沿途跪迎,男女老少,倾城而出。供奉期间,佛指舍利分别在台北台大体育馆、台北县金光明寺、高雄佛光山、台中综合体育馆、台中中台禅寺、高雄体育馆等处坛场供奉瞻礼,共举办108场法会,瞻礼膜拜者逾500万人次,信众逾50万人在佛指舍利巡礼沿途供奉瞻礼。2月23日下午,佛指舍利专机在香港着陆即飞台北,实际上是两岸自1949年以来的第一次直飞。24日,盛大的佛骨舍利迎奉法会在台大体育馆举行,台湾各山、各寺、各派的高僧大德、护法居士、数万民众齐聚,盛况空前。如此盛大集会,如此空前的凝聚,在过去的台湾社会绝无仅有。

  从佛教的观点看,佛指舍利的重现于世,是在宣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即将来临。根据佛家观点,佛指舍利的出现和归隐有一定规律,基本上是“盛世出,乱世隐”。佛指舍利出现于世,正当中华民族引为自豪的盛唐之时。其后深藏地下,隐而不现。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步入了科技进步、文化昌盛、社会繁荣、人民生活安定的盛世,佛指舍利应运而出,预示着太平盛世再现,象征着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1987年5月佛指舍利出土后,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赵朴老刚结束对泰国的访问,便赴陕西法门寺瞻拜佛指舍利。这位80高龄的佛界泰斗连连点头赞叹:“伟大!伟大!真是伟大的发现!了不得!”当夜喜乐万分,挥毫泼墨,赋长诗一首,题曰《扶风法门寺佛指舍利出土赞歌》,用充满智慧的圣哲语言,论述了唐塔地宫的伟大发现。他认为这一重大发现是“从地涌出多宝龛,照古腾今无与并”的一个事件,因此“席不暇暖来西安,庆功劳苦宾主欢,示我录像幻灯片,恍如置身唐贤间;飚轮往返四百里,塔空亦可生欢喜”。面对当年不仅使百姓心生欢喜,也使唐皇激动落泪的佛指舍利,他万分感慨地写道,“玉棺启见佛指骨,曾使唐皇泪盈目;想见当年丈六身,一弹三界群魔伏;凝视莹莹润有光,不同凡质千年藏。”朴老禁不住大声感叹:“千载胜缘逢盛世,好将佛事助文治!”无独有偶,我记得有一个诗人也曾经这样写道:“你承受了沉沉黑夜的寒冷,你忍耐了漫漫岁月的孤寂,一个千年,又一个千年,等待一个盛世的出现……”盛唐时期佛指舍利现于世,于今又再现于世,可以说是应时而出。佛指舍利重现后的十几年,也的确是我们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中国和平崛起、民族伟大复兴,确实指日可待。无论台湾,还是香港、澳门的未来发展,都系于祖国的发展与强盛,因此,普天之下的中华儿女无不盼望这样一个时代的来临。

  与佛指舍利重见天日的还有近2499件文物,朴老在诗中赞叹道“金银琉璃众宝器,精微工巧辉煌极,金缕袈裟待展开,天衣遍覆无边际,勤劳智慧叹先民,妙手所到如有神,密藏加护赖佛力,多劫能留稀世珍”。朴老以一个历史学家的眼光评价众宝器时说,唐代是我国古代文化最灿烂的时期,法门寺地宫文物都是当时宫廷的珍品,代表了当时最高的工艺水平,在当时是无与伦比的,在今天也是极为罕见的,它将为我们研究唐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其中包括宗教、工艺、雕塑、美术等多种学科提供了大量的实物依据。这批国之重宝,数量之多、品类之繁、等级之高、纪年纪量之明确、保存之完好,为我国隋唐考古之仅有。

  佛指舍利到台湾之后,又去了香港。在两岸三地巡回供奉,可谓“厚德载物”,是两岸三地民间最自然最亲切的交流活动。大家的亲情、友情、法情、乡情,互相交织,渐行渐近,水乳交融。朴老诗云:“影骨非一亦非异,了如一月映三江”,当时出土的佛指,除真身舍利外,还有三枚影骨,也都是千年文物。这三者的关系是“不一也不异”的关系,就像一个月亮映照在三条江水之中,正是一幅祖国统一的美好倒影。

  (叶小文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

作者:叶小文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