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

让百姓就医拥有更多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8-05-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编者的话:

  “1991年,时任云南省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荀祖武成功实施了一台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这是我国国内首例腹腔镜手术,因而其也开创了我国腹腔镜外科的先河。正是因为这样的历史背景,‘2018中国微创外科专家行’项目选择将云南昆明作为专家巡讲的首站。”在日前于昆明举行的“2018中国微创外科专家行”项目活动上,项目牵头人——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这样表示。

  蔡秀军说,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暨医院管理者,让更多中青年医师拥有更多更好的学习机会,从而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是他的心愿。这心愿,也是这次专家行项目发起的初衷。正如本次专家行项目大会主席罗丁教授所言,云南作为我国最早开展腹腔镜技术的省份,曾经在我国腹腔镜外科的发展史上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然而目前,云南省腹腔镜外科的现状与国内一流水平已经出现了较大差距。这种差距不仅体现在相关技术上,更表现在理念上。缩短这样的差距,正是这次专家行项目在云南以及全国多地陆续开展的重要出发点。

  实际上,作为医药卫生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如何让百姓享有更好的医疗服务、拥有更多获得感,是蔡秀军多年来一直关注的话题和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蔡秀军带领邵逸夫医院进行了诸多领先国内甚至国际的实践探索,也通过政协平台积极履职、建言献策。就此话题,笔者对蔡秀军委员进行了深入采访。

蔡秀军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浙江大学微创外科研究所所长、浙江省腔镜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腔镜技术重点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肝脏外科学组副组长;中国抗癌协会胰腺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外科学院委员、英格兰皇家外科学院委员、国际肝胆胰外科协会委员、亚洲内镜腔镜外科协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微创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

  要让预防为主的理念深入人心

  问:据我们了解,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有关医疗的民生问题一直是您关注的重点。今年您对这一话题的关注侧重于哪些方面?

  蔡秀军:首先是预防为主健康理念的推进。在2016年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这就为我国当前的卫生工作指明了方向。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要真正落实并推进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首先需要做出理念的改变。目前,我国多数医务工作者仍然坚持“以治疗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仍然把大部分的工作时间用于疾病治疗,不去或者很少去关注疾病预防,这种现状亟待改变。

  实际上,从国家层面已经在努力推进这种理念的转变。比如,国务院的机构改革把“国家卫生计生委”改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发展理念。

  问:作为医务工作者以及医院管理者,您如何看待“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这一理念的转变?

  蔡秀军:首先是肯定并点赞。其实我们强调要树立预防为主的理念,并不是说只要医务工作者坚持这种理念就可以了,而是说这种理念要深入人心包括普通百姓心中。因为,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是要让每一个中国人都不在健康路上掉队,而不仅仅是医务工作者不掉队就可以了。要实现这样的战略目标,就需要我们让老百姓也要树立预防为主的观念,并拥有维护自身健康的能力,这就是居民健康素养的提高。

作者:刘喜梅 范原菲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