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牛恩德谈傅雷一家

发布时间:2018-05-28  来源:《她,一个弱女子》

放大

缩小

  “傅雷是我的严父、良师、知音”

  ——牛恩德,《傅雷家书》中十多处提到她。她是宋庆龄的表侄女。她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1957年出国深造,获博士学位。美籍钢琴家,美国纽约长岛普列尼茨公立学校音乐主任。

  我在学琴时认识傅聪,通过傅聪认识傅雷先生。他认我做他的干女儿。他是我的严父、良师,又是艺术上的知音。

  我常去他家,很随便,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到了他家,弹琴、看书,饿了就一起吃饭,一点也不拘束。

  傅妈妈待我像亲女儿,她是很善良的慈母。

  傅雷先生教我古文。遇上不懂的地方,他总是开导我、启发我,从来不把答案直接告诉我。

  他采用的是启发式教育。他对我说,你将来成人了,也用这样的方法教学生,一代一代这样传下去。

  傅聪到波兰学习以后,傅雷先生常常把傅聪的信给我看,让我分享傅聪在国外取得的成果。

  傅雷先生很喜欢美术。他曾带我到杭州去。经他介绍,我很荣幸认识画家黄宾虹先生。黄先生送我一张画,迄今我仍珍藏着。

  我20岁生日时,傅雷先生送给我的礼物也是画。

  他对我说,艺术是共同的。搞音乐的人,也应当懂得文学、诗词、美术。

  虽然我那时是孩子,他总是平等对待我,跟我平等地讨论问题。

  他很爱国。今天,我能够常常回国,思念祖国、热爱祖国,其中也包含他对我的教育。

  1981年,为了悼念宋庆龄主席逝世,我第一次回到祖国。傅敏见到我,说道:“现在,父亲唯一的女儿回来了,他在地下死也瞑目了。”我听了,很受感动。

  傅敏非常爱国。他是一位无名英雄。他在做好教学工作以外,做了大量有意义的工作。他编了《傅雷家书》,整理父亲的遗稿,出版傅雷的译著……

  傅敏越来越像他父亲,外貌、动作、声音都很像。1985年7月17日,我在他那里吃晚饭。临走,他送我三盒磁带。他用塑料袋包好,再用绳子扎好,那样的细心,就跟傅雷先生一模一样。

作者:叶永烈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