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葛志成拜访童小鹏

发布时间:2018-05-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编者按:1946年,童小鹏曾随周恩来前往南京与国民党当局和平谈判,作为中央南京局办公厅副主任的童小鹏,与时任上海小学教师联合进修会理事长的葛志成交往颇深,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45年后,民进中央副主席葛志成来到福建漳州,得知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童小鹏在此居住,便前往拜访。本文作者作为亲历者,为我们讲述了他陪同葛志成拜访童小鹏的故事……

  拜访老领导童小鹏

  1991年11月6日,已过古稀之年的时任民进中央副主席葛志成到福建漳州视察,民进漳州市工委召开骨干会员座谈会,葛志成在会上对会员提出“爱党爱国、无私奉献、开拓进取、艰苦奋斗、主动求实”的五种精神。座谈会结束,葛志成立即走出会议室,在门口与参加会议的会员一一握手道别;当与高龄会员鲁东川老师握手时,得知他是小幼教支部主任,葛志成高兴地说道:“我也是小学教师,小学老师辛苦啊。”

  在晚餐时,我向葛志成汇报了民进漳州市工委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组织的“重温党史,增强跟党走的信念”专题座谈会,并组织会员参观了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童小鹏同志的摄影展。葛志成一听童小鹏离休后在漳州安度晚年,便让我联系统战部,他要在次日上午拜访童小鹏。

  第二天早上8点,我陪同葛志成前往童小鹏家,一同前往的还有葛志成的秘书王建国(后任民进中央副秘书长)。葛志成在车上把为何要拜访童小鹏的原因告诉我们:“1946年,童小鹏同志随同以周恩来为团长的中共代表团前往南京与国民党当局和平谈判,他任中央南京局办公厅副主任,我当时是上海小学教师联合进修会理事长,我俩的交往比较深;新中国成立后,童小鹏同志曾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周恩来总理办公室主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他是我的领导,也是我学习的榜样。”

  我们到达童小鹏居住的大院,远远就看见他站在大门口等候,葛志成一下车便迎上去,双手与童小鹏握手说道:“怎么有劳您到大院门口等呢!”童小鹏回答:“民主党派的葛老来怎么能在家门口接呢?”这一对答,让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一种亲切,更是一种共产党人与民主党派人士交往的胸襟。

作者:郭伯龄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