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葛志成拜访童小鹏

发布时间:2018-05-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聆听前辈讲述革命历史

  在童小鹏家里,童小鹏夫人紫非为我们沏茶,两位前辈寒暄几句家事后,便从童小鹏的摄影资料选集《历史的脚印》谈到了下关惨案,谈到周恩来、马叙伦、邓大姐、雷大姐,谈到他们组织参与“六二三”反内战大会的事,我在一旁静静地聆听。

  聆听中,我得知童小鹏、葛志成为反内战请愿代表团秘密传递信息、暗中保护;得知葛志成是1940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上海地下党,后来因被列入国民党的搜捕名单才于1948年11月撤退到华东解放区;得知葛志成是第一至八届的全国政协“元老”,30多岁的英俊青年就因说话办事稳健被同事称“葛老”……以往只能在书中或电影里看到的画面竟是现场感受,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近距离地听前辈讲述革命历史。临别前,童小鹏夫人紫非为我们四人拍了一张合影。

  当天,时任民进福建省委主委程力夫、民进漳州市工委主委包堃陪同葛志成参观漳州体育训练基地和百花村,葛志成还为中国女排三连冠纪念馆挥毫书写了毛泽东的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我为民进“三老”当向导、拍照。离开漳州时,葛志成握着我的手亲切地说道:“有机会到北京一定要来我的办公室坐一坐。”

  1993年10月初,我到北京学习时,葛志成在民进中央办公大楼接见了我,葛志成刚参加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回到办公室。一见到我,他就问道:“北京的饭菜习惯吗?北京比较干燥,要多喝水,而且要常喝……”在葛志成办公室,我们谈了近两个小时,我向葛志成汇报了漳州工委的工作情况及个人工作、生活情况……我看着墙上挂的马叙伦为葛志成写的毛泽东词《沁园春·雪》的书法真迹,轻轻地问了一句:“葛老,能写一张鼓励鼓励我吗?”没想到他慨然允诺:“没问题,写好了寄到漳州。”

  10月25日,我在漳州收到了葛志成的亲笔信,他题写的“爱祖国、爱人民、爱真理,多实践、多读书、多思考”从此成了我的座右铭。

  终生难忘的现场教育课

  1995年4月22日,葛志成在温州参加会议期间,因劳累过度,心脏病突发溘然逝世。

  1996年3月21日,我再次来到童小鹏家,想获得葛志成来漳州时的合影照,却意外地发现一张我一年前抓拍的童小鹏特写照片,被放大到20寸挂在墙上,我特别兴奋地告诉了童小鹏。82岁高龄的童小鹏一听到肖像照是我拍的,便起身进书房取出一本《历史的脚印》,和那张肖像照的样张一起签了名送给我,高兴地说道:“我们是同行,理该留个纪念。”

  童小鹏翻开《历史的脚印》,对误印的几处文字说明做了更正,兴奋地讲述拍摄过程与体会,从摄影谈到受到周恩来伟大人格魅力的感召,和对周恩来的特殊感情……望着茶几上的新书《风雨四十年》,童小鹏语重心长地说:“今年是周恩来同志逝世20周年,周总理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奠基者和卓越领导人,我在总理身边工作了40年之久,学习周恩来、研究周恩来、宣传周恩来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像周总理那样活到老、学到老、做到老。”那天,由于童小鹏的照片太多而一时没有找到与葛志成的那张合影,后来又因童小鹏回北京,没有得到那张合影照,实在遗憾。

  这是一堂终生难忘的现场教育课,从聆听童小鹏与葛志成的聊天,到有机会亲聆童小鹏、葛志成的教导,这堂课跨越了5年,我为自己的幸运备感幸福。 

  注:作者系民进漳州市委会原专职副主委。

作者:郭伯龄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