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带着责任感为教育鼓与呼

——访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

发布时间:2018-05-29  来源:中国教育报

放大

缩小

  “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要点燃一把火,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造力,不断发现自我、超越自我,这是教育工作者的职责。”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11个年头,教育一直是黄震关心牵挂的议题,他的提案包括高校招生改革、博士生待遇、在线教育、职业教育、高校管理、教育改革等教育领域内容。教育,在黄震心中有着千钧重的分量,他带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振兴改革中国教育鼓与呼。

  培育正确成才观,解决“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困境

  记者:这些年,您持续关注教育问题,引发人们对于教育问题的深层思考。这是出于一种怎样的机缘?您认为当前教育领域存在的最大矛盾是什么?

  黄震:我关注教育话题,不仅是因为教育事关国计民生,我对此有很深感情,也与个人工作经历有关。我在大学从教已有整整30年,特别是2010年至2013年,我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分管人才培养工作,包括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留学生教育、继续教育等,岗位工作让我去研究和思考教育中的诸多问题。关注教育成了一种惯性。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具体到教育领域,当前的主要矛盾应该是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同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种“不平衡”是多方面的,包括区域不平衡、城乡不平衡、校际不平衡、人才培养结构不平衡等,“不充分”则包括我国教育思想、成才观发展不充分。

  记者:如何看待当下成才观发展的不充分?

  黄震:成才观直接关系到人们要追求什么样的教育。在许多人看来,人才就是学历,学历越高,人才越拔尖。上大学、上名牌大学成了“华山一条路”,千军万马过高考这座“独木桥”。这种成才压力层层传递下来,要进最好的中学、最好的小学乃至最好的幼儿园,所谓“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家长领着孩子到处补课,学校不断给学生加压布置超重课业,“减负”减不下来,根子在于这种畸形的成才观。

  在这样的畸形成才观影响下,院校忙着升级,重学术人才而轻技术人才。一方面许多硕士、博士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企业招不到高级技工类人才,院校的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

  为职业教育正名,构建国家资格框架

  记者:您认为理想的职业教育是怎么样的,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具有怎样的地位?

  黄震:现代社会一个重要特点是从学历社会走向资格社会。在德国,每年有70%的初中毕业生放弃读高中继而读大学的道路,直接进入职业学校。受过良好培训的手工业者和技术工人与教师、工程师一样受到社会的尊敬,技工工资高于全国平均工资。

  我国职业教育社会吸引力不强、发展理念相对落后、基本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依然存在,高素质一线技术工人短缺,已成为阻碍产业发展、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瓶颈。转变成才观念,全社会要大力宣传“条条大路通罗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成才观,每个人所做的事情不过是分工不同而已,仅仅是职业之别,不存在尊卑贵贱。

  记者:您认为可以采取什么措施提高职业教育的地位?

  黄震:在人事、劳动、分配制度和社会评价体系方面,要努力营造有利于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各行各业人才成长的环境和土壤。建立国家资格框架,把基于认知的学历资格证书与基于技能的职业资格证书加以融合,实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等值。对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组部设置的人才计划项目,不仅要有学术人才,还需要增加高级技能人才,形成高层次技能人才导向。

  此外,现行职业教育法是1996年颁布的,时隔20多年,社会发生了很大变化,有必要加以修订。依法确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架构,明确各级政府职责,规范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主体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各级政府应将职业教育纳入产业和经济发展规划,加强职业教育布局结构、基本建设、专业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规划,超前布局培养新兴产业高技能人才,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

  “互联网+”推动教育创新

  记者:您认为教育应如何面对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加强学生思政工作?

  黄震:在互联网时代,知识获取的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知识获取渠道更加灵活与多样化。今天的学生是与网络共生的数字原居民,“移动中”“拇指上”是这一代人获取信息与学习知识的主要行为特征,他们上网找自己想看、想学的东西。

  因此,我们的学生思政工作,在手段上,必须加大教育信息化、数字化力度,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翻转课堂,混合式教育,做到入耳、入脑。在内容上,必须要贴近青年一代,做到入心、入行,做好学生的价值塑造和引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培养有家国情怀、志存高远的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

  记者:您是国内最早探索混合式教育的学者之一,上海交大在这方面有怎样的探索?

  黄震:我认为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将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即在线教学和课堂教学的混合。

  以上海交大在“好大学在线”上的“数学之旅”和“数据库原理与技术”两门课的混合式教育实践为例,学生课前线上自学慕课,了解必要的基础知识,带着问题与思考线下去课堂上课。教师做重点讲解,开展互动教学,引导学生去观察、思考、辩论、体验和领悟,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团队合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课后学生通过慕课复习,加深理解巩固知识。学生反映,混合式教学模式学习更自主、更自由,课堂更有趣,效果更好。教师不再是在讲台上居高临下灌输知识,而是传道授业解惑,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导师。在这里,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互联网+”正在促进高等教育教学内容、方法、模式和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发生深刻变化,我们要高度重视混合式教育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教育创新的重要作用。

作者:董少校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