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民进会员王荔

青春在汉剧经典中闪光

发布时间:2018-05-29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湖北民进会员、武汉汉剧院演员王荔在2017年春晚戏曲联唱《薪火相传》中亮相后,一直受到省内外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及圈内外粉丝的热捧。王荔开了先河,她将汉剧这一具有荆风楚韵特色的地方戏种,首次在央视春晚舞台上亮相。今年“五一”王荔被授予武汉市劳模荣誉称号,让我们追寻她奋斗的足迹,分享其艰辛和喜悦。

  80后的王荔,出身戏曲世家,爸爸唱武生,妈妈唱花旦,她从小便对汉剧有着深深的喜爱。12岁进入武汉市艺校学戏,2002年进入武汉汉剧院,《王昭君》《宇宙锋》《驯悍记》等多部剧作,见证着王荔的成长过程。特别是《宇宙锋》,是根据汉剧大师陈伯华的经典之作创作编排的,王荔将经典的“装疯”等折子戏扩展到全本的故事,原汁原味地保留了陈伯华大师的经典唱腔和表演,人物形象更加立体、丰富。

  王荔虽然出生于戏剧世家,有艺术天赋,但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的成长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刚进入剧院时,她和同学们都度过了一段迷茫期。从小一起练功的搭档转行投身娱乐圈,王荔也曾“开小差”去做过化妆品销售。多亏一批汉剧的死忠戏迷,不断鼓励着王荔,“你这么扎实的功底,这么好的嗓子,放弃了多可惜。汉剧还等着你振兴呢。”正是这些亦师亦友的忠实戏迷,让王荔在2006年获得主演《王昭君》的宝贵机会,凭借这个转折点,王荔在2007年第十届中国戏剧节上荣获最高奖——“优秀剧目奖”,这个奖打破了汉剧院20多年来从未获得任何国家级奖项的纪录。她还唱着《贵妃醉酒》,首次登上了2009年央视戏曲春晚的舞台。

  汉剧是湖北地方戏曲剧种之一,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王荔作为汉剧陈派第5代传人,在汉剧大师陈伯华辞世后的几年间,她不断在思考汉剧的未来发展问题。经过几年的演出和思考她才明白,发展汉剧一定不要只看到武汉的小圈子,而是要更多地走出去,吸收各种艺术的精华。2010年中秋,王荔赴台湾参加“辛亥首义——武汉文化周”演出活动,一曲《贵妃醉酒》倾倒台湾观众,受到台湾媒体热烈追捧。2011年王荔担任汉剧院演出团第一副团长后,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推广汉剧文化上。她先后带着《驯悍记》《宇宙锋》等剧去了美国、韩国和香港中文大学进行交流演出。特别是在绍兴、宜春、吉安等城市演出后,发展了大批粉丝,有些还要求留下地址,给她邮寄地方特产。2011年王荔主演的汉剧《王昭君》参加第六届中国京剧节,展示汉剧与京剧的亲缘关系,令戏曲界瞩目。2012年2月,王荔富于青春气息的《宇宙风》刚一演出,立即受到戏剧界关注,中国剧协发出邀请,安排王荔青春版《宇宙风》到“国家大剧院”演出。2014年推出了“青春校园行”的活动,走进了武大、华科、华师、湖大等高校演出了近三十场。除了演出,在每场演出结束后,王荔还给学生们做45分钟的演讲。不少现场的大学生从此着迷于汉剧,向王荔拜师学习汉剧。

  2016年,市汉剧院共演出汉剧468场,王荔参与新编的汉剧《宇宙锋》,拿下了包括“梅花奖”在内的几乎所有大小奖项,到法国演出汉剧《状元媒》,受到当地观众赞赏并摘得法国大奖。几经努力,汉剧还成为了本土几个中、小学的必修课。

作者:李晋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