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袁韵宜谈傅雷一家

发布时间:2018-06-04  来源:《她,一个弱女子》

放大

缩小

  “傅雷待友真挚、热忱”

  ——庞薰琹夫人袁韵宜。庞薰琹,傅雷挚友,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前院长,《傅雷家书》封面的设计者。

  庞先生不幸于1985年3月18日去世,终年79岁。

  庞先生跟傅先生是早年在法国巴黎留学时经刘海粟介绍认识的。

  回国以后,庞先生和傅先生都参加了“决澜社”。那是美术界的一个团体。他们都在《决澜社宣言》上签名。

  1932年9月15日,庞先生举办个人画展,傅先生为画展做了许多工作。他在9月14日写了《薰琹的梦》一文,评价了庞先生的作品。那篇文章发表在1932年9月《艺术旬刊》第一卷第三期上。

  “五卅”惨案发生时,庞先生在上海法租界被捕。傅先生前来营救。他们俩都会讲法语,总算使庞先生在当天获释。

  后来,庞先生开办了“薰琹画室”。有一天,傅先生急匆匆来到画室,告诉庞先生说,法国巡捕房在注意庞先生。当时,画室在底楼,三楼住着袁牧之、陈波儿。庞先生得到傅先生告诉的消息,赶紧转移了。

  傅先生待友真挚、热忱。解放前,庞先生生活发生困难时,傅先生就想方设法把庞先生的画介绍给别人。卖出了几幅画,庞先生的生活就稍微好了一些。

  1946年夏天,庞先生来到庐山,想租一幢房子。房子太大,房租很高,付不起。庞先生给傅先生去信,傅先生就带着全家来庐山,跟庞先生一家合住一幢房子。那房子在牯岭。那时候,两家朝夕相处。傅聪喜欢钢琴,庞先生的女儿庞涛也爱音乐。傅先生教子很严,他给傅聪规定好练琴的时间,傅聪在山上贪玩,有时常挨傅先生批评。

  那年11月,经傅先生多方奔走,在上海为庞先生举办了一次绘画展览会。那时候,借场地非常困难,傅先生亲自跟复旦大学联系,才算解决了。

  庞先生是学绘画的,也学过钢琴、小提琴,跟傅先生志趣相投,过从甚密。1933年,当傅先生自费出版自己的第一部译著《夏洛外传》时,封面就是庞先生设计的。

  1957年,傅先生、庞先生先后都被错划为“右派”,一个在上海,一个在北京,彼此间很少联系。他们心中都很苦闷。

  1966年,当我们知道傅先生和夫人一起含冤屈死时,非常悲痛,一夜都未睡。庞先生沉痛地写下一篇日记,悼念亡友。

  从1979年起,傅聪每一次回国,都来看望我们。有一次,我们去吃烤鸭,傅聪很高兴。

  庞先生怀着对亡友的深情厚谊,着手设计《傅雷家书》封面。他考虑了很久,设计了好几种方案。

  初版的封面,庞先生用简洁的线条,勾出傅先生的头像,再画上一支羽毛笔,象征傅雷写的家书。封底白色。

  再版时,庞先生重新设计了封面:蓝色的封面上,画了一支洁白的羽毛笔。蓝色象征海洋,表示家书穿洋渡海;白色表示不俗,象征傅雷高洁的品格。羽毛笔的含义是双重的,一是象征翻译家——因为傅雷所译的大都是十八、十九世纪法国文学作品,当时法国作家是羽毛笔写作的;一是象征家书——鸡毛信。

  庞先生画的那支羽毛笔,仿佛飘飘欲飞,在蓝色的大海上空飞翔……

作者:叶永烈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