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宁波籍民进先贤中的两位“毛先生”

发布时间:2018-06-04  来源:宁波民进来稿

放大

缩小

  刚到市委会机关工作的头两天,我在桌案上翻读着一本《近湖楼诗文选》。此诗文选由开明出版社于2013年出版,书的著作者是毛启邠先生(1924—2014)。

  毛先生,是宁波人,长期从事民主党派工作,曾任民进第七至九届中央委员,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也是民进中央主办的机关内部刊物《民进》主编,1989年创办的公开发行杂志《民主》的首任主编,1993年正式退休。但退休之后,他继续发挥余热,又担任了民进中央会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可以说,他为民进中央机关工作了50年之久,不少人后来尊称他为“毛公”,这不由得使我这位刚进入党派机关工作的人产生敬意。

  毛老在《近湖楼诗文选》中有一篇《回忆六十年前的效实生活》,讲述了他的家庭情况。他家居住在西门口柳庄坊,与效实中学只隔一条北斗河。他家兄弟姊妹九人皆从效实中学毕业。他本人则是1936年秋进入效实读初一。第二年“七七事变”爆发,为避日机轰炸,举家迁居鄞西梅园山,毛老辍学半年。后来效实中学搬到高桥,他也于1938年春到高桥继续上学,直至1941年春宁波沦陷学校停办。这一年,毛老求学来到上海效实分校(即后来的储能中学)读书了。1950年7月应东北人民银行之聘,去东北参加革命工作。1952年调至北京人民保险总公司。1956年5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1957年调到民进中央机关宣传部当专职干部,负责编辑会刊《民进》,得到了冯宾符同志手把手的教导。以后,毛老又是在张明养先生的直接领导下工作,“深受知遇之恩”,锻炼成长为党派刊物编辑能手。

  毛老是亲历参与了民进二大至七大召开之前筹备工作、起草文件之人,多次外出调研,征求地方组织意见。他也是全国政协多届历次大会的特约记者,见证和报道了许多著名的民进教育、文化名家委员们在大会上所展现的风采。毛老与周建人、叶圣陶、赵朴初、徐伯昕、柯灵、冰心、雷洁琼、叶至善等民进老一辈已故领导人交往致密,写过不少回忆纪念文章,均值得深读和感悟。毛老平时爱好诗词,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曾在京沪报刊上发表诗词近百篇。毛老还是效实中学北京校友会的发起人之一,并担任名誉会长,还曾任宁波贸易促进会北京联谊会理事。

  2004年5月,毛老携老伴和女儿曾回到宁波探亲访友、重游母校、下乡扫墓,饱尝家乡菜的味道,寻觅梁祝公园的传奇,游览雨中天一阁的幽雅。回去之后写了一篇《暮春时节故乡行》的散文,用情至深。晚年的毛老也很时尚,上网冲浪,开了一个博客,练练笔头,以不至荒废旧业。2013年5月,毛先生在新民晚报发表了一首七律《九十述怀》:

  岁月如流转瞬间,今庚虚度九旬年。

  操觚半世编书报,提笔终朝耕砚田。

  身老未忘忧国事,人微亦敢放狂言。

  新风新政开新局,更令愚耆喜粲然。

  清明时节,当我打开毛老的博客,寄托哀思。这可是毛老所感所闻,抒发记存之园地。我为毛老终生笔耕的执着和讴歌时代正能量的赤诚所感动。

作者:徐建成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