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淮安市开明中学的创建

发布时间:2018-06-04  来源:淮安民进来稿

放大

缩小

  在淮安,只要提起开明中学的名字,几乎每个淮安人,尤其是广大学生家长都耳熟能详。作为江苏省最具影响力的初级中学――淮安市开明中学,由于拥有优越的办学资源、一流的办学思路、骄人的办学业绩,已经成为广大小学生求学的热土、各地校长考察学习和社会各界关注的名校。而对于淮安市开明中学如何创建,如何发展,可能知晓的人不一定很多。淮安市开明中学之所以发展得如此辉煌,还与民进淮安市委会有一段值得介绍的特殊历史渊源。

  1997年,我刚到民进淮阴市委会机关工作。当时民进淮阴市委(2001年淮阴市改为淮安市)主委是卜健民同志,机关驻会领导为王莉莉同志。对于民进组织,我到了机关工作时,才真正知道,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民进淮阴市委会80%左右的成员都是来自教育战线的,是一个以教师为主的民进地方组织。

  当年,江苏省教育厅要求,全省各地重点中学要进一步加强高中教育的特色发展,高中和初中必须要分离办学,以适应高中和初中各自的办学特点和任务要求。在淮安,像省淮阴中学、省清江中学、省淮阴县中学等城区的重点中学都面临着这样的教育改革。高中和初中分开后,重点中学必然会出现初中教师、教室、实验室等教育资源的闲置情况,而且广大学生、家长们对上重点中学的初中有强烈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我会领导紧紧抓住时机,充分地利用民进教育资源优势,主动地参与、支持全市的教育事业中。

  民进淮阴市委会通过与教育部门和省淮阴中学沟通交流,达成合作办学协议。就新的学校如何命名问题,民进淮阴市委会领导提出,学校要体现民进组织的特色,考虑到民进中央有开明出版社、开明书画院,“开明”是民进全国上下各级组织普遍使用的独有名词。就将新办的学校命名为“淮阴市开明中学”(2001年淮阴市更名淮安市,学校随之更名为“淮安市开明中学”)。1998年淮阴县中也与民进淮阴市委会合作办学,就命名为“淮阴县开明中学”。1998年省清江中学也主动提出与民进淮阴市委会办学,就不能再叫开明中学名字,考虑到“开”与“启”涵义相同,于是“市启明中学”就诞生了,当然这是题外话。1997年5月,依照《社会力量办学条例》,经淮阴市教委批准,“淮阴市开明中学”正式成立。

  淮阴市开明中学遵照“以政府办学为主,社会广泛参与,多种形式并存的基础教育办学体制”的精神,实行“民办公助”的办学体制。学校成立董事会。由举办单位代表、资助单位代表、社会教育名流等组成,淮安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淮安市委主委卜健民同志任董事长,时任省淮阴中学校长韩建民同志任副董事长,下设董事若干名。学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淮安市政协原副主席、民进淮安市委原主委季家修任学校第一任校长,负责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民进成员、淮阴师范学院数学系副主任朱和平任教导处主任,负责学校的教务管理。开明中学教师主要聘用原校初中教师,聘请了教育界有影响的优秀的民进会员全国师德模范任树贤、特级教师姚盘兴等,同时,从外校交流、借用部分教师,向社会上招聘了少量教师。

  由于开明中学是新成立的学校,社会各界都不清楚,广大家长也不放心。1997年8月学校招收第一批初一学生,只有两个班级104人。到了第二年随着影响的扩大,当年学校招收5个班级296名学生。1999年秋季,学校招收8个班级480人。经过几年发展,规模达到40多个班级2000多名学生。民进市委对开明中学的办学定位是坚持以社会效益为主,以培养人才为主,不以赢利为目的。在学校专门设立了“民进自强帮困助学金”,坚持每年都举行发放助学金仪式,对学校下岗职工子女、特困生发放助学金,解决他们的学习费用。

  开明中学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开足开齐国家和地方规定的各类课程,积极开发门类多样的校本课程,开设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展特色鲜明的德育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历年中考和各类学科及各项技能竞赛中,学校都取得骄人成绩,在全市遥遥领先。学校先后获得了淮安市初中教学质量金奖、课改先进学校、江苏省最具影响力初中等荣誉称号。“开明”成为家喻户晓的教育品牌,并在本地区发挥极大的影响力。不少学校还先后在自己学校创立“开明班”。

  后来,根据省市要求,淮安市开明中学恢复“公办”身份,隶属省淮阴中学统一管理。

作者:马世良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