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8-06-04  来源:人民日报

放大

缩小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新时代,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中国话语讲述中国故事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更好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用中国话语讲述中国故事、总结中国经验、形成中国理论、指导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并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深刻变革,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这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要有这样的理论自觉,更要有这样的理论自信。”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但是,中国的发展优势并没有完全转化为话语优势,一些人仍然唯西方话语是从。实际上,中国奇迹的奥秘说一千道一万,归根到底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善于用中国话语讲述中国故事、用中国理论提升中国经验,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也为我们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树立了光辉典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核心和精髓,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首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核心内容,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和理论表达,科学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同志指出:“新形势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绝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其次,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体现民族性。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员是国际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者,但马克思主义必须通过民族形式才能实现。没有抽象的马克思主义,只有具体的马克思主义。所谓具体的马克思主义,就是通过民族形式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应用到中国具体环境的具体斗争中去,而不是抽象地应用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牢记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作者:袁银传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