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发布时间:2018-06-04  来源:人民日报

放大

缩小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并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鲜明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深刻认识、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要求。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热切期盼,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首要政治前提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近代以来,面对日益衰弱的国家,面对西方列强的侵略欺凌,面对陷入深重灾难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众多仁人志士曾为中华民族复兴而顽强奋斗,但都没有找到一条能使中华民族走出积贫积弱、不断强大起来的道路。历史把中国共产党推到了时代潮头。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找到了一条使中华民族获得独立、中国人民获得解放的正确道路,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已经站起来、富起来,并正在强起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这些都是历史的结论,也是现实的呼声,充分说明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到一个重大历史关节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乘势开启。当前,正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全面分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条件,我们可以深刻认识到: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使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党的全面领导为民族复兴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中华民族始终保持高度团结统一,万众一心、同心协力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建设伟大工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民族复兴最根本的政治保证。邓小平同志曾明确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国家就会四分五裂,就会天下大乱。这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中国现实的透彻把握,指出了我们党对于中国发展稳定、对于实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不可替代的决定性地位和作用。

  党的全面领导为民族复兴提供科学思想引领。在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东方大国实现现代化,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壮举,自然也会面临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的风险和挑战。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科学思想引领是人心凝聚的前提,也是正确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前提。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才能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行稳致远。

  党的全面领导为民族复兴提供可靠组织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只有动员组织全体人民积极参与,才能使伟大梦想变为现实。在当代中国,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动员起来、组织起来的,只有中国共产党。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强大组织力,是我们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最可靠的组织保证。

作者:戴焰军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