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发布时间:2018-06-04  来源:人民日报

放大

缩小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具有丰富内涵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具有丰富内涵,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好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更好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一切工作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具体地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十四条坚持”基本方略时,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通过科学的途径和程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一切工作中都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决不能含糊敷衍,决不能变形走样,更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人民赋予我们党的责任。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要对人民负责。任何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能担当的行为,任何推脱退缩、精神懈怠的行为,任何在重大问题上缺乏原则、没有立场的行为,都是对人民不负责任的表现。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能不能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是关系人民根本利益的重大政治问题。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战争时期曾针对某些要共产党放弃领导权的言论义正词严地驳斥道:共产党员不争个人的兵权……但要争党的兵权和人民的兵权。今天,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也必须有这样的政治站位。

  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一切工作中,要求广大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群众对党的了解和认同、对党的全面领导的拥护和支持,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通过他们身边党员的所作所为来实现的。长期以来,我们党的领导之所以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广大党员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尤其要求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服务群众中赢得人心,从而使党的全面领导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作者:戴焰军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