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发布时间:2018-06-04  来源:人民日报

放大

缩小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全面领导能不能落到实处,关键看能不能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在全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解决好广大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问题,保证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党员的自觉遵循,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以及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各种与党的团结统一和党的工作要求格格不入的问题,保证全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

  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和反腐败斗争。人民群众之所以选择了我们党,愿意紧密团结在我们党周围,愿意跟着我们党走,是因为人民群众信任我们党。之所以能产生这种信任,是因为长期以来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这种良好形象,是与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等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今天,在复杂环境中长期执政,我们党面临一系列新的考验和挑战,党内还存在违反党的纪律、破坏党的作风甚至腐化变质问题,一些领导干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于为自己谋取私利,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不解决好这些问题,党的全面领导就很难真正落到实处。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始终保持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健全党和国家法规制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依法执政,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和改善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在此基础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作为执政党,我们党的各项政治主张和治国方略得以实现的重要途径就是国家法规制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了很高的能力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包括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一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这些本领是领导干部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必须具备的本领,也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具备的本领。这八种本领中,既有把握政治方向的本领,也有掌握运用科学方法的本领,还有处理各种实际问题的本领。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学习和掌握这些本领。

  (作者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作者:戴焰军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