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孩子,你为什么要上学

发布时间:2018-06-04  来源:《北京民进》2018年第2期

放大

缩小

  记得小时侯,常常哼着《上学歌》欢快地踏进学校,“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我去上学校,天天不迟到,爱学习,爱劳动,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如今,我作为一名教师,每天都要面对一张张花儿般纯真的笑脸,教书育人如同辛勤的园丁,灌溉、施肥、修枝、剪叶。我明白,做任何事情都要避免盲目性,因此常常在想:怎样让“花儿”更鲜艳,如何让“花儿”更美丽?只有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才知道给花儿浇多少水,施多少肥。

  这次,借家长会的机会,我给学生出了一道题,“孩子,你为什么要上学?”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的答案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匪思所夷。如此简单幼稚的问题引起我强大的好奇,我开始了有趣的心灵探访。

  “爸爸是辞掉了大连的好工作,来北京发展的。我要学习爸爸的创业精神,为将来拥有幸福生活而学习。”

  “爸爸是个问不倒的‘百事通’,他救死扶伤,是个医学博士,我要努力学习,争取超过他。”

  “爸爸妈妈都是从偏远山区玩命学习考进北京的,我从他们那里知道只有努力奋斗,才能成为学识渊博的‘知二代’。”

  “爸爸是个事业有成的企业家,他总在朋友面前夸我聪明,还打算让我继承家业,他那么爱我,疼我,我要刻苦学习,决不能让他失望啊!”

  ……

  46名学生,46个心灵独白,那样真实、那样率真、那样透明,毫不掩饰地将“为什么要上学”淋漓尽致地呈现在我的面前,虽然问题很小,甚至那么不起眼,不足以被人关注,但一口气读完,令我百感交集。我的眉头时而舒展、时而紧锁,时而为学生智慧的回答叫好,时而又为家长的失职而叹息。有人说:做一名小学教师不当班主任,就不会尝到教师的真正滋味,此刻,千差万别的答案就像学生送上的原汁原味的甜点,又如扑面而来的清风,思考着、回味着,给了我难得的教育启迪。

  启发之一:榜样的力量

  在一个班集体中,学生的智力水平相差不大,而非智力因素相差甚远,千差万别。实践证明,很多家长十分重视孩子智力水平的发展,考试分数的高低,考级证书的多少,每天看着、督着、盯着孩子拼命地学习,不停地唠叨,而少部分家长要么就是任其自由发展,不管不问,要么就是自己整天寻欢作乐,置孩子于不顾。以上列举的调查结果表明,智慧家长是变苦口婆心为言传身教,他们积极进取,乐观豁达,创业奋斗,勤学好问,是孩子学习的榜样和楷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成长在这样家庭中的孩子,受家长的影响,天天耳濡目染,他们在学习中能自觉端正态度、明确目标、迎难而上,他们热情活泼、全面发展。我在想:我是孩子学习的榜样,是孩子的良师益友吗?

  启发之二:梦想的摇篮

  “我想当一名受人爱戴的作家,妈妈曾说,送我上学就是帮助我完成梦想。因为喜欢上学而上学,上学能使我梦想成真!”这个小姑娘的话我反复读了多遍,耐人回味。现在,学校里有几个孩子是真心喜欢上学呀!学习的确需要付出艰苦,然而优越的家庭环境造就了孩子养尊处优的生活习惯,家长忙于赚钱,缺乏与孩子平等交流与沟通,造就了一些孩子醉生梦死、心理残疾。“网瘾族”、“啃老族”、“潇洒族”屡见不鲜,调查中竟然有一个学生说——“为什么上学?这个问题我从未接触过,上学,不就是早读、上课、吃饭、下午再听课、然后回家写作业吗。”我惊呆了,六年级即将升入中学的学生,居然从没想过为什么上学,难道不令人感到震惊吗?难道这仅仅就是孩子的过错吗?聪明的家长就会从小给孩子播下梦想的种子,让孩子爱上学习,让他从小就知道,学习可以改变命运,实现梦想。我在想:刻板地说教之外,我给过孩子们远大的目标吗?

  启发之三:赏识的教育

  “小时侯,我伴着妈妈一首首美妙的歌谣进入梦乡。那时,我觉得妈妈的歌声最动听,妈妈懂的最多。上了小学,我突然发现学到知识是那样开心,竟有许多妈妈不知道的东西进入我的脑海,‘哇,毛毛懂好多呀!’每当我超过妈妈,她都这样美美地夸我,那被夸奖的感觉真好!”这是即将去加拿大读书的一位小姑娘发自肺腑的心声。的确,人们都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没有不好的种子,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农民怎样对待庄稼,决定了庄稼的命运;家长怎样对待孩子,决定了孩子的一生。在谈话中,我总能听到个别家长抱怨——人家的孩子学习怎么那么好,我们孩子怎么不行啊?甚至当着众人的面,数落自己的孩子——你看人家小刚,多懂事啊,再看你,没出息,白养你了!其实,一味的指责无济于事,智慧家长懂得智慧的教育是理解、尊重与赏识。在鼓励、赞赏中成长的孩子,快乐、活泼、自信,充满生机与活力,他们拥有阳光般灿烂的心态。这些,我都做到了吗?

  启发之四:教师的引领

  在46份答案中,竟有一半的学生回答:“为生存、为赚钱、为当官、为买房、为买车、为有好工作、为有好日子”而上学。无可厚非,多么现实啊!这是家长对孩子最现实的影响,儿时《上学歌》中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的豪言壮语,荡然无存。做为教师,我很惭愧,我的学生中竟只有一个为圆梦而喜欢上学的。平时,大部分时间忙于班级管理的琐事,疏于学生思想及真实心理的了解。学生答案的背后反映了教师工作的盲点,试想,学生没有心灵的追求,学习又能为了什么?一个没有梦想的学生,又何谈远大的志向?古往今来,无数有作为的杰出人士,都是在青少年时期就树立了远大志向,从小家走向大家,从小我走向大我,自觉地把自我的发展成长为一种事业,与大多数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因此,智慧的班主任应时刻提示自己,与学生做朋友,亲近学生,了解学生,走进学生丰富的内心世界,把握学生思想的主动脉,这样才能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学生在想些什么,我知道吗?

  一次精心设计的问答,一次学生内心世界的游历,一次次撞击着我的心扉。某台湾学者在谈到学生概念时说,学生即“学生活的知识,学生存的技能,学生命的意义。”这“三学”中,其灵魂则是“学生命的意义”,这是教育的根本目的所在。一个有灵魂的班级,一个懂得引领的班主任,就该给孩子有意义的班级生活。为了提升学生生命的价值,让我们家校携手,精心雕塑孩子的心灵,与学生进行美妙的心灵对话,构筑学生美丽的心灵花园。

  (作者系民进会员、北京史家胡同小学高级教师)

作者:刘力平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