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这是生活化的诗行

——读荆和平诗集《把身体交给春天》

发布时间:2018-06-07  来源:《江苏民进》2018年第1期

放大

缩小

  诗歌不可解读,诗人写的哪怕就是再通俗的叙事诗,也是不可完全被解读透的,因为诗人的情感你是难以把握准确的,哪怕看起来他写的是某一个实实在在的物事,但这表面的实物之下到底蕴含着什么,也许只有写作者自己知道,当然有时诗人自己也不可能完全清楚。

  这就是诗。

  读荆和平诗集《把身体交给春天》,我产生了想解读的冲动。我知道,当我说出这句话时,诗人就会发笑,他那满头的白发都会兴奋地颤抖。他笑什么,谁也不知道。

  我是每次下班后站在家里的阳台上读《把身体交给春天》的,当黄昏降临,合上书,我居高临下地看近处远处归家的人群都在匆匆赶路,那确是一幅生活化的人间图景。回想一下《把身体交给春天》中的多数诗,写的也是生活中的小事与感想啊。诗人不是圣人,诗人也生活在嘈杂的烟火人间,只是他们多了一双观察身边生活的慧眼而已。《写下一些名字》就是一首写生活的诗。那些在城市里谋生活的人就活跃在我们身边,或者说我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他们。诗人记住他们的名字,其实就是把自己与他们的命运捆绑在一起,因为,“有了这些名字/我才能/从容不迫地生活”。是的,我们可以远离大腕与明星,走出单位也可以远离领导与同事,但我们更多地却不能离开那些看起来非常卑微的人们,他们像空气一样就飘在我们身边。对他们的关注,其实就是对生活本身的投入与热爱。

  诗人是善良的天使,他总是以一颗童稚的心去看这个世界,去体味人间的温暖。诗集中有不少首诗如春风一样轻轻地吹过我的心田,让我感受到幸福与愉悦。《我想认识每一个人》《从明天开始》就是这样的好诗。“我”想认识每一个人,认识警察、认识老师、认识老农等等,他们其实都是平凡的人。“我”其实也不是带有功利性的目的才想认识他们的,而纯粹是出于爱。“我会好好拥抱他们/总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寒冷,需要/我们彼此温暖地缝补”。是的,每个人其实都是孤独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但人之所以成为人,就是人有情感,人需要相互慰藉,需要相互认识与了解,彼此相携着走完这漫漫人生路。这需要我们从对方那里索取,更需要我们无私地付出。我想认识每一个人,也许每一个人都想认识你,我们需要做的是自己先敞开胸怀,去接纳别人,去宽容这个世界。《从明天开始》,诗人以一颗极其善良的心在真诚呼喊,从明天开始重新生活,过快乐的生活,过有意义的生活。真心地爱这个世界,相信这个世界!

  说《把身体交给春天》是生活化的诗行,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诗人并没有太多地写一些空灵的东西,而是写了自己周边的实实在在的景观与事物,但通过这些东西,又能让读者体会到一些东西,比如时空的错乱,比如印象的迷离,比如生活本身的烦恼等等。书中有一节“印象常州”,写的就是常州的厂、公园、街巷等等新的和旧的存在。读着这样的诗,让人感觉亲切,就像品一帧熟悉的摄影,而你就是那风景中的人。诗是根植于生活的,写好身边的点滴,你就成功了。而这些,恰恰是难以做到的,因为,很多人认为,诗总是在远方,在冥想与虚空中。这也是当今的有些诗歌让人不想亲近的地方。一首逃离了生活的诗,读者又为什么要接受你?荆和平说,“我喜欢短小,喜欢直白/就像喜欢动物植物讲话的声音”,动物植物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缺少的是对它们的关注,是蹲下来静观它们的变化,然后为它们写诗。

  把身体交给春天,这是一件美好而幸福的事。把诗歌交给生活交给读者,这更是件充实而快慰的事。诗人荆和平一直在这条路上认真地走着写着歌吟着,直到满头飞雪,像一株秋天思考的风中芦苇……

  (作者系常州民进会员)

作者:梅子雨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