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改革开放使中国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发布时间:2018-06-12  来源:求是

放大

缩小

  二、改革开放推动中国引领时代发展

  40年改革开放,中国逐步从追赶时代的“后进者”转变为引领时代的“先行者”,这种转变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为世界经济寻求发展新动力、增添发展新活力指明了方向。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后“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升温,中国坚定地举起了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旗帜,给迷茫中的世界拨开了眼前的“浮云”,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稳定剂。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写入联合国官方文本,让世界感受到了独特的中国智慧,为改善现有的国际秩序作出了中国贡献。我们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主场外交,让世界听到了中国声音、看到了中国诚意,彰显了引领时代发展的中国力量。

  通过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已经显著提高,具备了引领时代发展的良好基础,并在许多领域显示了能够引领时代发展的强大实力。但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因而引领时代发展还面临着很多风险和挑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依然任重道远。我们需要破除阻碍发展的各种思想观念,推动我国经济从要素驱动发展转向创新驱动发展,从不协调发展转向协调发展,从不可持续发展转向可持续发展。需要破除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各种经济体制弊端,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新体制,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需要破除不合时宜的运行机制弊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需要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解决人类面临的许多共同挑战,并以中国对世界发展的贡献和中国给世界各国发展带来的机遇破除“中国威胁论”。需要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建设中,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三、改革开放是推动时代发展的强劲动力

  唯有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才能推动时代发展。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明确基本方向,找准工作重点,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经济结合上下功夫。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塑造多元竞争的微观市场主体,实现市场充分竞争。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把国有企业塑造成为适应市场经济的有活力、有控制力、有影响力和有抗风险能力的市场主体。坚持和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实现市场准入畅通。

  坚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在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上下功夫。要细化产权界定,形成不同细分产权间的合理边界,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奠定坚实的产权基础。加强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形成鼓励竞争合作、鼓励技术创新的产权有效激励,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创新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要素市场体系建设,使劳动、资本、土地、管理、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能够自由进入,实现市场化配置,进一步完善要素参与分配的体制机制,形成要素分配激励,使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深化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使资源价格的波动能够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下功夫。要加快推进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等,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推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价格机制改革等,提升经济整体的技术效率和资源配置效率。推进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建设,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走共同富裕道路。推进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推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建设,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建设,深化外贸体制改革、外资管理体制改革、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等,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推进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建设,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有效发挥市场与政府的组合优势。

  (作者:中央民族大学校长)

作者:黄泰岩     责任编辑:刘晓斯